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花季少女病态减肥瘦成60斤

神经性厌食症有约10%致死率,必要时需行DBS手术

胡华 树兰(杭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硕士生导师。擅长神经外科所有急诊手术及脑、脊椎椎管内的各种肿瘤、颅底肿瘤(前颅窝、鞍区、桥小脑角等)手术及脑血管病变(中等度AVM和一般动脉瘤夹闭)。近年来在权威专家指导下完成“脑起搏器”(DBS)治疗帕金森病及其他脑功能性疾病。主持省部级课题一项,参与国家课题数项。发表SCI、EI文章10余篇,其他国家一级或二级刊物10余篇。

  ■记者程雪

  15岁的少女小樱(化名),因为过度减肥患上神经性厌食症,体重只有60斤,面颊凹陷,骨瘦如柴,身体还出现了闭经、水肿、贫血、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父母带小樱去医院治疗,进行了脑深部伏隔核刺激术(DBS)以及内囊前肢毁损术。术后,小樱很快感觉到饥饿,“妈妈,我想吃东西!”这句久违的话,让一家人喜出望外。

  减肥成瘾导致进食障碍,严重者危及生命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可对于神经性厌食症患者而言,即便是可口鲜美的食物也难以下咽。树兰(杭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胡华介绍说,神经性厌食症是一种慢性进食障碍的临床表现,属于精神科领域中“与心理因素相关的生理障碍”一类。

  患者临床主要表现为对体重和体型的极度关注,盲目追求苗条,减肥成瘾,不吃饭也不觉得饿,最终表现为体重显著减轻、水肿等。

  “凡事都有度,这里的减肥、不吃饭是指超出常人常态,是一种过度的表现。”胡华说,比如有些患者表现为拼命地健身,即使全身无力,也不会停下,最后整个人都虚脱;此外,否认病情是该症另一方面的显著特征,患者往往拒绝求医和接受治疗。

  神经性厌食症患者常有营养不良、脱水、水电解质紊乱、代谢和内分泌紊乱等症状,如女性出现闭经(当体重低于正常的25%时),而长期闭经会产生雌激素减少、脱毛症等并发症。

  症状严重者可因极度营养不良而出现恶病质状态、机体衰竭从而危及生命。大约10%的患者最后死于心脏并发症、多器官功能衰竭、继发感染、自杀等。

  患者深受社会文化因素影响

  神经性厌食症发病多在青春期到30岁这个年龄段,发病率女性高于男性。有数据表明,女性在一生中有0.3%~1%的概率患神经性厌食症,男性的数据则低于0.5%。经济较发达地区人们的患病率高于经济较落后地区。

  胡华表示,这种趋势离不开当下的社会文化因素,“现在很多广告和宣传都以瘦为美,尤其是年轻女性深受这种‘苗条文化’的影响而减肥,加之自身的压力、个人性格等因素叠加,过度减肥、节食后,引发神经性厌食症。”

  其中,在个人因素方面,一些患者的个性中常有追求完美主义、自我怀疑、伤害回避的人格特质等,对成功的要求非常高,这些特质与发育阶段、生活事件、环境相互作用,成为神经性厌食症的易感因素之一。

  在诊断中,医生往往先采集求医者的症状,询问病史,对患者测量体重指数。之后,根据具体患者具体症状,进行蛋白、血清、血小板、凝血功能等方面的化验。个别情形较为严重者,还建议检查肝肾功能。

  约一半患者可尝试DBS疗法

  在治疗上,病情较轻者和早期患者可进行药物治疗。不过,在治疗的过程中,患者病情容易复发,所以需要巩固治疗一段时间。

  “这个复发的原因大多在于患者本身,因为大多数患者都十分抵触就医,不配合治疗。”胡华以小樱为例,说她从第一次到树兰医院到最后实施手术有半年之久,其间非常抵触治疗,常常偷偷吐掉口服药、拔掉营养液针管,故而病情反复,未见好转。

  还有一部分患者是未成年人,在父母的监护下用药。这时候,有些家长可能会觉得“药吃多了对孩子身体不好”,病情稍有起色就停药,这样是不可取的。

  还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吃药后,学习成绩下降,可能是吃傻了。”胡华表示,这其实是正常现象,患病孩子一般追求完美主义、有上进心,所以学习中也对自己高要求,而用药后,患者这种状态会稍稍缓解,自然对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不那么“较真儿”了,医生提醒家长不要自行给孩子断药,要按照医嘱按时服药。

  有些患者可能和小樱一样病情严重,身体各方面机能下降 ,这时候建议进行手术置入脑起搏器(DBS手术),即对神经通路进行电刺激。这是一种微创手术,创面小,几乎无损伤,且具有立竿见影的疗效,手术有效率超过99%,但需要注意的是,要先稳定好患者的生命体征再进行手术,防止身体衰竭。根据临床统计,有约一半的神经性厌食症患者需要进行DBS手术。

  最后,胡华建议大家,要以平常心面对所谓的“苗条文化”“以瘦为美”等概念,减肥过度和肥胖过度都是大问题,必要时需及时就医检查,患者需要努力配合医生治疗,遵守医嘱服药。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花季少女病态减肥瘦成60斤 2020-05-11 2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