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工会“后浪”王健:

让青春留下更多更美好的记忆

王健(中)在企业走访。

  记者邹伟锋 通讯员朱苗苗报道 “在这个‘五一’,我终于和父母过了个完整的假期。”近日,记者联系上了温州市鹿城区南郊街道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王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健义无反顾地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没有好好休息过一个节假日,从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都留下他兢兢业业的足迹。他说:“要让青春留下更多更美好的记忆!”

  为职工拿到血汗钱

  1990年出生的王健是家中独苗,父亲是一位医务工作者,母亲已退休在家。“别看王健年纪不大,做起事来可是风风火火,有策略有耐心。”在南郊街道总工会副主席、街道机关工会主席魏为东眼里,这位入职街道总工会才两年多时间的90后,是位肯吃苦、不怕脏也不怕累,干劲十足的小伙。

  下基层、走企业,开展座谈会……这几天,王健忙着解决企业和职工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受疫情影响,当前企业普遍经营比较困难,拖欠工资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这不,最近就有位农民工向他反映,南郊工业区的一家企业,拖欠了他2500元工资。王健了解情况后,立马带着他去企业走访,成功化解一次劳资纠纷。

  “我让他先不要急,带着他去跟企业的工会主席聊一聊这个事情。”王健说,经过细致了解,企业并不是有意去拖欠工资,而是企业疫情影响了整个产业链,上游企业的钱没有转给这家企业,造成该企业现金流周转困难,所以耽误了薪资发放。通过王健积极沟通协商,当场帮助这名农民工顺利拿到自己的血汗钱。

  精准帮扶送温暖

  王健所在的南郊街道共有工会注册企业126家。目前,已全部复工复产。

  “之前对接的一家服装企业,3月份第一次去的时候还没有复工。在和企业交谈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能做的订单不多,基本都是年前接的单,可能再往后就没订单了。”王健说,企业复工最大困难是不能达产,特别外贸企业订单相比往年大幅减少。随后,经过王健的努力,区总工会向企业送上了慰问金,该企业也通过自己的创新,改行向口罩或其他产品市场进军。

  4月16日,王健在走访温州市航标实业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公司一名年仅22岁的四川籍职工不幸得了脓毒血症,目前正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治疗。王健深知外来务工人员遇到这类大疾病,在生活上肯定是雪上加霜。回去后,王健马上汇报了此事,希望工会能给予帮助,让他更好地渡过这个难关。“经过相关程序很快就落实了。”王健说,单位还特意安排他上门送上慰问金。

  一次次上门精准服务,一声声饱含深情的“谢谢”,像这样的故事还很多,王健说,每次都为自己是一名工会人感到无比自豪,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最近这段时间安排职工疗休养和下基层走访企业比较多,主要解决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劳资矛盾……”电话那头王健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工会工作者,将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的精神,坚定信念、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我省“重要窗口”建设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让青春留下更多更美好的记忆 2020-05-11 2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