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夏日爱犯困 补钾可缓解

  ■通讯员陈日益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虽然说的都是“困”,但原因却各有不同。春困、秋乏主要是人体生理机能不能随着自然气候变化而发生的一种不适应现象,是季节变化的结果,而夏季的倦怠则往往是人体缺钾造成的。

  人体在夏季出汗量大,汗液中除了水分和钠以外,还含有一定量的钾离子;夏季人们常常食欲下降,从食物中摄取的钾离子相应减少,于是造成钾的摄入不足;此外,天气炎热,人体消耗能量增多,而能量代谢需要钾的参与。

  钾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常量元素,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非常重要。它主要存在于人体骨骼和肌肉中,与钠一起调节身体的电解质平衡。肌肉收缩需要钾,肢体运动和心脏收缩都离不开正常的钾水平。钾水平偏低,细胞活动就会受到损害,于是造成肌肉无力,精神不振,反应迟钝;同时心肌收缩力减弱,心搏出量下降,大脑供血相应减少,从而引起头晕眼花、四肢乏力、疲倦懒动等。再者,体内缺钾还会导致耐热能力降低,使胃肠蠕动减慢,甚至导致肠麻痹,加重厌食,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此外,临床医学资料证明,凡中暑病人均有血钾下降现象,开始时会感到倦怠疲乏、心跳不规则、头晕、恶心,严重时还会出现昏迷现象。

  因此,夏天出现犯困或乏力时(除了劳累引起外)就要想到缺乏钾元素的可能,特别是大热天出汗后不仅要注意补钠,而且也要注意适当补钾,以维持细胞内外的正常渗透压和体内的酸碱平衡,使神经、肌肉特别是心肌的各种生理功能正常运转。专家指出:药补不如食补。但含钾丰富的食品不是很多,故应注意食品种类的选择。海藻类含钾丰富的主要有紫菜、海带等,所以,紫菜汤、紫菜蒸鱼、紫菜肉丸、凉拌海带丝、海带炖肉等都是夏季补钾菜肴的上品。还有瘦肉、蛋类、菠菜、甜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笋、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大豆及其制品的含钾量也较多;粮食以荞麦、玉米、红薯等含钾量较高;水果以香蕉含钾最丰富。人们在夏季不妨适当多吃这些食品,以利及时补钾。

  必要时,还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些氯化钾制剂,如10%的氯化钾溶液或氯化钾缓释片等。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夏日爱犯困 补钾可缓解 2020-05-11 2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