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孩子迟迟不说话 家长要上心

  ■主持人许瑞英

  妈妈群里,经常会有宝妈询问,孩子都2岁了,有时还听不懂她的指令,也不会开口说话,该怎么办?婆婆妈妈们则会安慰说话迟的宝妈:没关系的,贵人言语迟。

  虽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不要过分担心,但新手妈妈们也不要太粗心,以免陷入宝宝正常成长的误区,造成遗憾。

  大量科研证据表明,3岁儿童的语言能力能预测孩子小学三年级的阅读能力。换言之,语言能力落后的3岁儿童,多数在小学三年级时阅读能力也相对落后。

  还有一些妈妈发现自己的孩子口齿不清,连蒙带猜基本也能听懂孩子说的话,但幼儿园老师和其他家人朋友都很难听懂孩子说话,就怀疑孩子说话不清楚跟舌系带太短有关。研究表明,舌系带过短与孩子的语音发展无关,不会导致儿童发音不清。如果孩子有口齿不清的情况,建议还是带孩子接受儿童保健医师/康复医师的专业评估。

  现在很多上班族白天都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帮忙带,但又怕老人的普通话不标准,就让老人少教孩子说话,下了班自己下载很多视频在平板电脑上,给孩子看,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教孩子正确的发音,但效果却不理想。事实上,婴幼儿的语言发展跟学龄儿童的语文学习有一个根本的不同点就是,婴幼儿的语言发展是在和爸爸妈妈以及周围人的社交活动中发生的。临床研究表明,婴幼儿通过和成人玩耍过程中的互动来习得语言是有效的,相比之下,通过屏幕让婴幼儿看和听来学习语言是无效的。婴幼儿过多的屏幕使用时间和儿童肥胖、睡眠问题以及语言和社交发育迟缓有关。

  作为父母,要密切关注自己的孩子在语言、行动中的成长和进步,如果父母发现孩子语言落后于同龄儿童,就需要及时带孩子接受儿童保健医师/康复医师的专业评估,幼儿在早期被诊断为单纯的语言发育迟缓或障碍后,越早干预,康复效果越好。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孩子迟迟不说话 家长要上心 2020-05-11 2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