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父母的吝啬 是爱心

  ○玉禾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回老家看望父母的频次减少。

  上个周末,我回去看望父母。和母亲闲唠时,母亲无意中说家里的洗衣机坏了,现在因为疫情找不到人修理。我早想给父母换一台洗衣机,父亲就是不让,总说修修还能用。我到卫生间一看,洗衣机确实太旧了,有些不像样子。我对母亲说,我好久没在老家的街上转转了,想让她陪我出去走走,母亲欣然答应。

  出了门,我把母亲带到家用电器商店,让她挑选一台新的洗衣机。她说什么也不肯,我咨询过服务员后,硬给她买了一台,下午就送货到家。试了试,新洗衣机轻便又没有噪音,母亲围着洗衣机左看右看,看得出来她很喜欢,不过嘴上却说:“干吗要花钱换台新的呀,那台修一下还能用的。”父亲看样子有些“生气”,说我乱花钱。

  母亲私下和我说:“你爸就知道节约水,每次洗完衣服的水都放在洗衣机筒里,留着好冲厕所。上次修理洗衣机的人都说了,这样存水洗衣机容易坏。说他也不听,就怕浪费了那点水。”

  其实,母亲还不是一样,买回家的食品,只要不做熟了端上饭桌,总是要放进冰箱,要等到我们都回来的时候再吃,还说什么:“我们老了,胃口都不行了,吃什么都不好消化。”新给她买的老花镜不知放到什么地方,还坚持用着断了腿的那一副,说这还能用,扔了怪可惜的。

  父母这一辈人,都是受苦出身,他们的童年时代是吃不饱饭的经历,青年时又经历过“低标准”的时期,后来又生活在“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艰苦岁月里。等到改革开放,日子好过了,他们已年近半百,而在那些艰苦岁月里养成的节俭习惯再也没有改变。

  看到父母节俭甚至到了吝啬的程度,年轻的时候很不理解,也曾怪他们不会享受生活。待我组建小家时,父母却慷慨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购买当时还很昂贵的家电。后来买商品房时,又是父母出资支付首付。为了那些巨大的开支,父母掏出自己几乎全部的积蓄,也没有半点怨言,只有尽了自己所能之后的快慰。那时,我才明白了父母的吝啬不过是对他们自己,对子女却是倾其所有的慷慨。

  和朋友聊天,说起父母的吝啬,大家似乎都有同样的感受。似乎天下的父母都有一颗吝啬之心,他们节省一度电一滴水,他们珍惜每一粒粮食,因为他们更知道每一分辛苦赚来的钱都来之不易。唯有为子女的付出,他们从不吝啬,也不考虑值不值。我真的理解了,父母为子女的付出是源于爱。那些爱就像阳光,毫不吝啬地拥抱着我们,温暖着我们的一生。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父母的吝啬 是爱心 2020-05-20 2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