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绍兴市政府与市总工会 举行联席会议

3大产业 将试水 联合“建家”

  本报讯 记者胡翀报道 昨天下午,绍兴市政府与市总工会举行联席会议,首次以视频方式,将各区、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拉进“娘家人”服务职工的话题圈。讨论中,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3个产业试点,分别组建产业工会联合会的议题得到了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的充分肯定,“既有利于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也符合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要求,意义重大、很有必要。”

  这次联席会议一改以往只在市本级层面讨论涉及职工利益、服务职工措施等相关话题的模式,将参会人员的规模扩大到各区、县(市)政府主要分管负责人、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模式,通过延伸触角、扩大范围,群策群力来办好职工的事。”绍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赵爱庆说。

  这次联席会议提出了关于组建集成电路等3个产业工会联合会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管理服务的建议,深化职工疗休养工作促进消费提振信心的建议等3个议题。

  “组建和依托产业工会,有利于推进专业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基层治理,也有利于开展精准服务稳定企业职工队伍。”赵爱庆在汇报中对工会组织配合制造业集群发展,提供来自“娘家人”的服务方案进行了阐述。

  通过走访、调研,会同相关部门分析研讨,绍兴市总工会认为,依托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围绕行业建设发展中心工作,今年先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3个产业试点,分别组建绍兴市集成电路产业工会联合会、绍兴市生物医药产业工会联合会、绍兴市高端装备产业工会联合会的时机已经成熟,并通过3年时间摸索、提炼、总结,将相关经验向其他主要产业覆盖。

  而关于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的议题已是第二次上会了。2018年绍兴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就专题研究加强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工作,两年来全市103个乡镇(街道)已建成活动阵地87个。大部分已建成的活动阵地能结合实际,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在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维护职工文化权益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然而随着活动阵地建设的不断推进,在建设过程及日常管理服务上遇到了一些困难,暴露出一些不足。这次绍兴市总工会在调研分析后,带来了加快推进县级活动阵地规划和建设,支持配备乡镇(街道)活动阵地专职人员的相关建议,希望取得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进一步完善这项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服务举措。

  会上,绍兴市政府和市总工会还就深化职工疗休养工作促进消费提振信心的建议进行了讨论。最终,3项议题均原则上通过。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3大产业 将试水 联合“建家” 2020-05-20 2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