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95后路面工程师赵帅:

每一次吃苦都是成长

  记者羊荣江报道 近日,在省交通集团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杭绍段土建第三标段摊铺沥青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但年轻小伙子赵帅却盯着手中的平板电脑。原来,赵帅正通过物联网监控实时数据,现场监测着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

  赵帅是一位95后,现在是浙江交工集团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路面分公司生产科副科长。毕业3年来,已辗转过兰州、新疆等地,西复线杭绍段是他参与建设的第3个工程。

  “工期短、时间紧、任务重,是路面标施工的特点。从天亮开始到天黑结束,如果遇到工期紧的状况加班加点也是不可避免的。”赵帅说,“公司领导曾问我后不后悔从事这个工作,我的回答是不后悔,年轻人吃点苦是应该的。”

  西复线杭绍段工程让赵帅体会最深的是“标准化”,是对细节、理念和对品质工程的全面认识。例如沥青下面层施工前要进行封层撒布,铺撒前一般先进行清扫,如何清扫最干净?就经历了山猫清扫车、强力清扫车、空压机吹风、水车清洗等实验,最后决定使用路面干洗机进行主要清洗、水车配合清洗两个步骤。

  “这个工地对我来说是飞速成长的一年,是改变思想理念的一年,让我知道了一个行业的高标准在哪里。”赵帅说,每天来到工地时,他首先必开一次班前教育安全会,对每一个工艺进行工艺交底,确保施工过程中每一道工序质量都过关。

  为了实现设备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以及工程施工质量可控性,杭绍段用上了“工地物联网监管”系统,实时掌握沥青摊铺机的摊铺温度、摊铺速度,压路机的碾压温度、碾压速度等,确保沥青压实度过关。

  “有了物联网可以通过数据监控,分析对沥青现场有更直观的判断与把控,相比原来要通过人工数遍数或经验积累判断,工地物联网监管让工程质量更有保证。”如今,年轻的赵帅干得得心应手。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每一次吃苦都是成长 2020-05-20 2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