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台州垃圾分类精英讲师胡双:

用语言改变 不文明行为

  通讯员蒋敏、袁鑫报道 “垃圾分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源头的宣传工作,我可以尽力用我的专业,用我的语言去改变一些不文明行为。”日前,经过集中授课、实地考察、理论考试、社会实践、讲课考评5个环节,台州伏泰公司的胡双被评为台州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第一届精英讲师。

  2018年11月,胡双成为了黄岩区垃圾分类宣传讲师中的一员,有着多年电视台主持及培训导师经验的胡双对垃圾分类宣传时的讲解有着独到的见解。为了使市民、学生能更容易理解垃圾分类,接受垃圾分类,他常常查阅大量资料,了解最新垃圾分类相关资讯,让宣讲充满趣味性,力争达到最满意的宣讲效果。

  2019年是黄岩区垃圾分类急速成长的一年,也是胡双成为垃圾分类宣传讲师后最忙碌的一年。从机关单位再到学校宣讲,从学校再到社区讲座,都能见到胡双的身影。一年里,他共完成垃圾分类宣教工作140场。

  胡双坦言,一开始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举步维艰,开展一次宣传垃圾分类讲座,他甚至需要三番五次联系相关负责人,一点点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和重要性,一步步做通思想工作,垃圾分类宣教工作才逐步推广开来。经过努力,如今垃圾分类已被大部分市民接受,并且从被动到主动学习。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整个宣讲活动计划,胡双根据多年的经验,提出可以结合实际将垃圾分类宣教工作从线下转移至线上。他组织垃圾分类线上“云课堂”和线上云参观黄岩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等多种“云”端活动,还专门为学生们录制了一节关于垃圾分类的网课,寓教于乐。

  “宣教工作走在前列,但同时也是我们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中最重要最困难的一个环节。”黄岩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下阶段,我们会面向社会召集更多志愿者,通过一系列的考试、培训,为黄岩培育更多像胡双一样的精英讲师。”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用语言改变 不文明行为 2020-05-20 2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