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子谕公司厨师舒景云:

把职工舌尖上的事 当大事

  通讯员毛朝阳、陈晨报道 16年钻研厨艺,让舒景云练就了一门绝活:蒙上眼睛,可以在几秒钟内将一根白萝卜切成300多条细小的萝卜丝;也可以将整只鸡,斩成方方整整的鸡块……成千上万次的切菜动作,已经根深蒂固地印在他的脑海和肌肉里,无论是切丝还是切丁、切片,都轻而易举。

  造房子要打好地基,做厨师,也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2005年,18岁的舒景云赴杭州拜师学厨艺,在一家海鲜楼做学徒,从最基础的切菜开始学习。基础稳健后,又转战去了宁波。“学做海鲜嘛,我就想到沿海城市,能学的正宗一点。”

  在宁波又学了3年后,22岁的舒景云回到了家乡小试拳脚,先后在衢州饭店和一家会所做了主厨。在家乡稳定工作了6年,舒景云意识到,厨师也是需要不断地吸收新鲜血液的,毅然辞了主厨的工作,前往了金华,进行了新一轮的学习。

  2019年1月,舒景云加入了浙江子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工作就是每天为员工以及来往的客户提供可口的饭菜。相较于之前在各大饭店做主厨,这份工作则轻松了很多,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松懈。红烧大头鱼、肉末茄子、红烧鸡爪、小鸡炖蘑菇等等,是子谕员工的营养菜单,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不同。舒景云还会根据季节、节日等调整菜单,让员工从吃饭中,也能感觉到季节的变化、节日的来临。

  空闲的时候,舒景云还会捧着各地菜谱仔细研究,然后烧出了一道道赞不绝口的大菜:文火红酒牛小排、意式芥辣焗大虾、蒜蓉粉丝金针菇、肉汁萝卜等,获得了公司各地客户的一致好评!单说肉汁萝卜这道菜,需要用文火煮上3个小时,材料并不贵,珍贵的是厨师细心的烹饪,耐心的等候。

  在公司的表彰大会上,董事长杜建红亲自为舒景云颁发了“最美厨师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舒景云只说了一句话:“职工舌尖上的事也是大事!”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把职工舌尖上的事 当大事 2020-05-20 2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