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杭州市总工会下拨专项帮扶资金

向感染新冠肺炎职工 发放生活补贴

  本报讯 记者吴晓静 通讯员王钰哲、方建生报道 如何当好困难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记者日前从杭州市总工会获悉,为应对疫情影响,积极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杭州市总工会对全国级、省级、市级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和感染新冠肺炎职工下拨专项帮扶资金76.4万元,用于发放疫情期间生活补贴,减轻他们的生活困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城市困难职工带来的一些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的生活困难,杭州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作用,紧密结合“三服务”活动,大力开展调研摸排,全面掌握新冠肺炎疫情对困难职工生活、就业、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造成的影响,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建立档案,确定帮扶责任联系人。目前,共有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全国级7户、省级25户、市级719户。

  除了生活补贴,对市级以上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就读大学和高中的,杭州市总工会分别给予3000元和2000元补助,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市级以上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成员患有血液透析、肺癌、肝癌和器官移植后抗排异治疗的,杭州市总工会将给予3000元至4500元不等的专项救助金。

  就业服务方面,杭州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作用,继续谋划和组织好工会就业服务月网上招聘活动,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服务月网上招聘周活动,汇集了130家企业,推出626个岗位,招聘4623人;另一方面,继续做好“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组织因受疫情影响的转岗、失业和就业困难职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自我“造血”能力。

  此外,杭州市总工会及时通过“杭工e家”APP“心理关爱”版块等咨询服务平台,适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微课、直播等,提供免费心理疏导服务,切实帮助职工缓解疫情带来的生活、求职、工作等方面的心理压力。同时积极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春风行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日常生活、文化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各类困难,兑现“不让一户家庭因生活困难而过不下去”的承诺。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向感染新冠肺炎职工 发放生活补贴 2020-05-20 2 2020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