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疗休养

探寻千年龙坞的前世今生

跟着大咖云游 “中国第一茶镇”

骑行
万亩茶园

  通讯员瞿春春、李林峰报道  5月21日是首个“国际茶日”,作为第二批杭州市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之一,杭州市西湖区龙坞茶镇景区迎来了一群“特别的游客”,他们拿着相机,穿梭于连绵的茶山,寻找着龙坞最美的瞬间……

  当天,由杭州市西湖区委宣传部联合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组织开展“探寻龙坞·视觉之旅”暨国际茶日活动如期举行。

  杭州之江经管集团董事长朱军表示,西湖龙井茶不仅是杭州的“金名片”,更是浙江的文化印记。恰逢首个“国际茶日”,组织视觉创作的爱好者齐聚一堂,倡导用镜头迎接和庆祝这个意义特殊的节日。

  据悉,本次“探寻龙坞·视觉之旅”,是以杭州出版社出版的龙坞茶镇探访实录《浮杯散坐一径通》为蓝本,邀请视觉创作大咖领衔探访龙坞各自然村,寻找当地美景、感受人文风俗,将书中人文与美景呈现在作品中。同时借助移动互联网、网络直播等技术,实现“线下逛、云上游”。

  近年来,龙坞茶镇以打造“中国第一茶镇”为总目标,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发挥国家4A级景区品牌效应,以“茶旅文化”为主题,开发多条旅游线路,相继推出上城埭茶园风光之旅、何家村运动休闲之旅、长埭村文化创意之旅等艺术和民俗等多条旅游线路。其中,串联九街、外桐坞村、上城埭村、龙门坎村的“茶乡2日游”荣获全国20条茶乡旅游精品线路、浙江省110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荣誉。

  与此同时,龙坞茶镇在杭州首条国际标准山地车赛道基础上进行丰富完善,将龙坞茶镇十个村以及西溪湿地、西溪谷、双灵村和三江两岸骑游绿道串珠成链,将艺术体验、茶园风光、湿地慢行、钱塘江趣融贯其中。

  踏寻历史长河中人文印记,重温文人雅士的山水诗情、穿越西湖茶场的知青岁月……龙坞的前世今生,等待着更多游人来探寻。

  龙坞茶镇两日游精品线路推荐

  ■通讯员瞿春春

  据说,明朝年间,仇氏先祖从宁波一路跋山涉水,在背依青山、土壤肥沃的龙坞落脚定居下来,看到漫山遍野的桐树,便将此命名为“外桐坞”。谁也不曾料想到,这个小茶村竟然会和艺术搭上关系,摇身变成艺术家村落,有了另外一个动听的别名“画外桐坞”,更有人称其为中国版的“枫丹白露”。

  外桐坞最早与艺术家们结缘是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建成后,一批美院的师生看中这里的自然风光,周末常常来茶园写生。

  来这里疗休养,建议第一天上午到外桐坞村,可游览西湖龙井茶炒制中心、文化礼堂、朱德纪念馆、年糕坊、闵庚灿艺术馆等。

  中午到附近的上城埭茶村农家乐,品西湖龙井,尝一份茶餐,然后游览西山森林公园。

  上城埭村是浙江省级旅游特色村,西湖龙井茶主产地之一。这里不仅保留了原始生态的森林资源,更拥有杭州最大的千亩成片茶园,号称“天下第一茶村”。作为国家4A级景区,上城埭村民宿经济发达,住宿质量普遍较高,金宿级、银宿级民宿不胜枚举。

  第二天,到距离5分钟车程的何家村欣赏万亩茶园。何家村境内有山水一色的“光明寺水库”,还有已建成的运动休闲公园(骑行公园),一条标准的山地自行车赛道。赛道隐藏在龙坞茶园之中,全长5.9公里,分为标准骑行路段、休闲骑行路段和为配合高难度(竞赛级)骑行设计的路段。春日骑行在茶园之中,清新的空气中伴着淡淡的茶香,近距离感受大自然中的春天。

  骑行赛道沿途会经过龙坞茶镇的何家村、上城埭村、慈母桥村、龙门坎村四个村落。到龙门坎村后,可以去青兰社饱餐一顿。

  晚上可以驾车或骑行去九街,那是一个以民国风建筑风格为主体,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茶文化产业园。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茶文化,九街常常举办各种“茶”相关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游玩。


浙江工人日报 疗休养 00004 探寻千年龙坞的前世今生 2020-05-23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