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间

再老的烟民也敌不过情和命

  ○王珍

  和大多数饭局一样,坐在餐桌边,不是太熟的同桌间若是聊天,自然会聊到吃不吃辣、喝不喝酒之类的话题。那天觉得特别幸运,在坐的男士居然全部都不抽烟。我情不自禁地叫了一声“好”。因为相比吃辣,我更怕餐桌边的近距离烟熏。

  没想到同桌的陈先生和梁先生异口同声:我曾经是资深烟民!我立马对他们俩兴趣十足,要听他们的戒烟故事,因为我家有一杆顽固不化的老烟枪。没想到和我这个兴趣相同的人几乎是全桌,也包括两位曾经的烟民。

  然后,陈先生和梁先生几乎是争先恐后开讲。在进行第一轮“谁戒烟年头更长”的比赛后,由胜出的陈先生获得了优先话语权。

  陈先生自己经营一家公司,他曾经认为,出去谈生意、社交,不敬烟、不敬酒就是不给面子,什么也别谈了。不知道这是谁立的规矩,反正觉得有道理。箭牌“七星”“万宝路”“三五”牌都抽过,反正口味越来越重,量也越来越大。最后基本上每天5包,当然也包括递出去的。附近烟店的老板见了他就眉开眼笑,5条一次,10条一次,隔三岔五去买。

  后来,女儿怀孕了,纠结在婆家还是在娘家做产。陈先生说,他立马戒烟。但根本没人相信。他先告诉自己的员工,让他们不要递烟给他。很长一段时间,员工都有点不大习惯,还是见了他就给他烟。慢慢地,不管开会还是在办公室,因为老总不抽烟了,下面的员工也有点不好意思抽,要么躲在厕所抽,要么跑到走廊上抽。酷暑严冬时,频繁在空调房间跑进跑出,人容易伤风感冒中暑,还工作效率极低。

  渐渐地,员工也学着老总的样子开始戒烟。有几个烟瘾很重的员工家属特地跑去公司,说老总的这个头带得好,要好好谢谢他。戒烟后的陈先生发现,其实,不少客户也更喜欢在无烟环境谈生意,特别是现在生意场上女老总也多。

  陈先生说,他有两个外孙,都跟他很亲。如果他还像从前那样,浑身烟味,小孩真的不大可能和他这么亲近。大的外孙已经13岁了,表示他戒烟已经14年。等外孙17岁,他戒烟18年的时候,准备搞一个庆祝会——戒烟十八岁成人(功)仪式。

  陈先生并没有细说戒烟过程中的痛苦和不易,只是说,下决心戒烟时,必须拿出挥剑自宫的勇气。而戒烟后,什么社交障碍,碰到尴尬,受到排斥,全都是无稽之谈。他的体会是:戒烟有百利而无一害。

  “我戒烟,是因为碰到了一个比我这个老烟枪更厉害的烟鬼。”陈先生话音未落,梁先生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讲述。他从十几岁就因为好玩开始抽烟,然后到了三十几岁,一天两三包,必须的。工作时,在不能抽烟的状况下,嘴里叼根没点着的烟,或者拿根烟嗅一下也好。

  后来,他被派去合作单位上班,和他同办公室的新同事,也是一个抽烟的人。两个人香烟一递,很快就成了好哥们。很快,他发现那个同事的烟抽得太凶了,几乎就是一根接着一根,完全是呼吸的频率。每个进他们办公室的人都会捂着鼻子皱着眉头抱怨,这是炸弹刚刚爆炸过啊!

  梁先生说,每天回家老婆都责怪,衣服、头发,浑身都是呛人的香烟味道,一点人味都闻不到了。

  半年后,梁先生自吸加二手烟,导致咽喉肿痛,吞咽、呼吸困难。去医院,医生说,症状有点严重,建议他做个咽喉镜。这时,单位派他去出差。等他一周之后回家,他的咽喉病痛居然不治而愈了。

  梁先生感觉自己离开香烟,躲过了一劫。虽然没有刻意下决心,但戒烟的行动其实已经开始了。正好此时,两家单位的合作也结束了。他并没有经历像别人说的那些戒烟负面反应,也没有觉得戒烟有多难。戒烟快十年了,除了过年过节和他哥哥见面时,他无法拒绝哥哥递过来的烟,也就敷衍着吸两口,感觉烟味很冲,就飞快掐了。现在闻到二手烟也会觉得很不舒服。所以,基本上没有复吸的可能。

  陈先生和梁先生,他们戒烟,一个因为父爱,一个因为自爱,反正都是为了爱。他们的体会是一样的:戒烟,什么也没失去,只收获了健康和亲情。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3 再老的烟民也敌不过情和命 2020-05-23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