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3天就拿到营业执照

嘉兴南洋学院为学子开通创业“绿色通道”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朱云芳

  小胖水果店、睿恩母婴店、晨斌百货店、墨墨奕文创礼品店……近日,嘉兴市新城街道工作人员将首批申报成功的12本大学生互联网销售个体经营营业执照,送到怀揣创业梦想的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手中。而这批营业执照从提交申请到发放仅用了3天时间。

  嘉兴南洋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但有许多学生不熟悉个体工商户网店设立的相关程序,为此,学校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为校内有意向从事网店经营的学生开通工商注册绿色通道,包括提供完整的大学生个体户网上申报流程等办照服务、手把手为学生提供网店经营指导,并由工作人员亲自“送证上门”。此外,相关部门还为学生提供了大量有助于了解兴办企业的实务流程、网页宣传的法律规制、消费争议的解决、商品质量的国家标准、产业政策的地方特色等方面的真实案例与教学素材,助力学生稳健迈出创业第一步。

  为切实帮助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近年来,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创新方式,革新理念,推出一系列扶持在校学生自主创新创业的服务举措,开发“大咖说”、“红人馆”、“天使汇”项目推介、创客“周扒皮”等创业培训课程;设计开展“大学生创业实践营”活动;组织开展《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选拔赛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选拔赛等活动,以赛促创,营造校园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氛围,提升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能力,进而提高创业成功率。

  创业生态好,才能孵化出拥有活力的创业种子。刚刚入榜“2019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的该校2011届毕业生郑俊超在校期间就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校园电信业务入手,逐步形成高校生活一揽子服务体系。此间,他打造了一支百余人的学生团队,并成功孵化了一个6人核心创业团队,同时带领核心创业团队参加“华隆杯创新创业大赛”,在众多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毕业后,他带领团队创立平台,组建公司,一路高歌猛进,其核心业务增长迅速,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郑俊超正深入学校,将创业经验、行业动向、职场知识与在校学生分享与探讨,并为学弟学妹开放多样性的实习岗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3天就拿到营业执照 2020-06-04 2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