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技能培训促就业 校企联动提素质

衢州市总 “工情直通车” 进企“搭”台

  毛朝阳 姚磊报道 “冷门岗位由于职工人数不多,企业难以组织培训,职校能否针对这一部分职工开设培训课程?”

  “职工很想进职校培训,来到培训学校又发现老师教的内容,企业用不上;个别学校有重学历教育,轻职工技能培训的现象,造成企业和职工培训热情不高。职校培训的教材能否更接地气些?”……

  这是一场气氛融洽又带着些许“火花”的“工情直通车”活动。

  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许多职工面临转岗,有着培训再就业的需求。

  日前,“助企业、稳就业、提质效”——衢州市总工会“工情直通车”暨职工技能培训校企联动推进会开进衢州元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14家企业、4所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学校和企业间的对话不断,职工与培训机构对话不断。你来我往的深度交流,加深了校企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校企双方的合作。

  浙江信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清说,前段时间市总工会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为企业设计的自动化装配平台已经开始使用,考虑到后续的维护和升级需要,企业急需培养信息自动化控制人才。

  “我们在无线传感控制方向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学院还有从华为、海康威视聘请的老师,企业可以和我们对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文龙马上回应道。

  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教育培训部主任孙喜峰表示,他们的培训中心在化学分析、化学检验等方面拥有强大的师资和培训资源,并且有化工协会认证,能够满足华友公司的培训需求,双方可以尝试合作。

  ……

  针对企业提出的培训需求,学校积极回应。

  针对职工学习积极性不高引起的,老师教学效果不佳,培训课程改进没有头绪,企业对职工培训效果不满意等问题,“高技能人才讲师是突破点。”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荆提出了他的思路。

  高技能人才本身具有高超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对于职工来说是生动的实践教材。但是高技能人才讲课经验不足,如果将这块短板补足,打造一支高技能人才讲师队伍,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有利于提升职工学习积极性,小微企业培训难题就迎刃而解了。而衢州市总工会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中有许多全国、省技术能手和“浙江工匠”,他们中有的早已是大、中专学校的“客座教授”。这一团队可以充实到职校师资队伍当中。这个新思路,引发了学校和企业的共鸣。

  汇报、交流、参观、学习,“工情直通车”活动丰富多彩。在活动现场,有9家企业与4所大中专学校签订了职工转岗培训的合约。

  “工情直通车活动把工会、学校、企业聚在一起,推进了校企深度合作,这个形式好,效果佳!”衢州中专技能鉴定培训处主任俞志荣对这期工情直通车活动赞不绝口。

  市总工会副主席童雪清说,“工情直通车”活动是市总工会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的具体落实。市总工会将继续着力为企业和学校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牵好线、帮好忙,为提升职工素质做好服务,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添砖加瓦。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衢州市总 “工情直通车” 进企“搭”台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