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法治·广告

“娘家人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公正”

省市两级工会助宁波工伤职工依法获赔5.5万元

金杭(右)代表省职工服务中心接受单女士女儿(中)赠送的锦旗。

  本报讯 记者张浩呈报道 “在我茫然无助的时候,是你们的帮助,让我拿到了医药费和误工费,是你们让我一个外地打工妹,感受到了温暖和公平。”历经近一年时间,宁波职工单女士终于拿到了5.5万元工伤赔偿金。昨日,单女士和女儿来到省职工服务中心,感谢工会“娘家人”给予的真心关怀和真情帮助。

  单女士原先在宁波余姚一家民营医院担任检验科主任。去年3月,单女士在工作中,因为地面湿滑不慎摔倒,造成骨折,“当时阿姨刚打扫完,地面还很湿,领导叫我,跑出去的时候没注意,一下就摔倒了。”

  单女士介绍,住院后第二天,单位就提出,希望她“能够休息一下”,并要求她签下“离职申请书”,“当时我自己刚住院,就被单位要求离职,说实话挺寒心的,加上医药费也没着落,我就不同意签。”单女士说,之后单位还多次找到她,用各种手段进行威胁,要求她自动离职,“我工资一个月有1万多元,但2月份在我全勤的情况下,只给我发了3000多元钱,没办法,后来我只好答应,只要给我申报工伤认定申请,我就同意离职。”

  因为不堪其扰,在得知工伤认定申请上报后,单女士签下了“离职申请书”,并在与医院签下一份协议之后,拿到了3.7万元补偿金,“这笔补偿金包括我被拖欠的工资、加班费以及赔偿金。”单女士说,协议同时要求,她今后要放弃一切追责权利。

  然而,就在单女士以为事情终于了结之时,却发现自己的工伤医疗费用报销迟迟没有下来,“一般来说,工伤医疗费用报销两个月就能下来,但我等了三个月还是没动静。”单女士说,后来她到相关部门投诉咨询,对方的答复让她大吃一惊,“工作人员回复我说,你们单位在工伤认定申请上报没多久之后,就撤销了申请。”工伤认定申请撤销,住院的医疗费用也无处报销,单女士找了几次原先所在单位,都吃了“闭门羹”。走投无路的她,找到了省职工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我们的作用主要是引路和政策指导。”谈起单女士这起维权案,省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金杭谦虚地说,“我们介入后认真研究分析了她签署的协议,从内容来看,显失公平,在法律上是可以被推翻的。”

  找到问题突破口后,金杭指导单女士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抓紧固定证据,“工伤认定除了公司可以申请外,其实员工个人也可以申请。”同时,金杭联系了该维权案属地余姚市职工服务中心,协调工会力量帮助单女士维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中心的工作人员,给单女士打了多次电话,为她提供政策、法律上的指导。”金杭说。

  在两级工会的帮助下,经过劳动仲裁调解,最终单女士拿到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等费用,共计5.5万元。

  “真的非常感谢‘娘家人’的帮助。”如今,走出劳动纠纷的单女士又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开启了一段新的职业生涯,“待遇比以前更好了。”


浙江工人日报 法治·广告 00002 “娘家人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公正”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