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陈雪华妻子: 见不着面的丈夫操着“大家”的心

疫情防控期间,陈雪华(左一)带队在辖区走访。

  记者胡翀报道 平时忙、节假日更忙,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陈雪华又是一天也没有休息。“昨天中午老婆还在抱怨,说工作日见不着面,节假日也见不着。”从警27年的陈雪华习惯了这样的抱怨,而家里人,也习惯了这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人民警察。

  值班是一种常态

  “这两天都在中考考点做保卫任务。” 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孙端派出所所长陈雪华略带疲惫地说。6月26日、27日,每天早上5点半他就和同事一起出发去市里拿试卷,然后回到孙端中学考点带队做保卫工作。所里其他民警,端午小长假还能安排一天休息,而陈雪华却一天也没排给自己。值班,对于他来说已是一种常态。“女儿工作落实了,家里父母身体健康,跟所里其他人相比,没什么后顾之忧。”陈雪华解释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绍兴地区已经趋于平缓,但陈雪华所在的基层派出所,除了处理日常警情,更多的精力仍然放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巡查村居、社区、小区,守好辖区内的各道“小门”,帮助辖区企业职工解决居住证、子女就学等问题,为企业顺畅经营、职工安居乐业保驾护航。“现在关注的重点还是一些流动人口,通过走访、排摸,了解清楚是不是从一些重点地区或是从境外来的,这根弦还是不能松。”陈雪华说,就在上周,他们通过走访发现了1例从重点地区来孙端街道的,保险起见通过做工作并告知对方相关的政策,最终把这名人员送到了越城区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

  工作中一丝不苟,处理问题有理有据,遇到困难冲锋在前,是从警27年的陈雪华一贯的作风,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如此。几个月前的那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让陈雪华至今都难以忘怀。

  没有硝烟的“战斗”

  农历鼠年春节前夕,在外经商一年的孙端人纷纷回到家乡,与此同时新冠肺炎呈现人传人的情况已经被专家证实。1月23日(腊月廿九)下午,孙端街道新河村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病例。为坚决遏制疫情的传播蔓延,孙端街道紧急部署,从1月26日凌晨开始,对新河村、镇塘殿村两村进行整村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同时火速成立工作组,设置了18个卡点,进行24小时轮岗。

  究竟有多少人回家过年?密切接触者有多少?为了搞清楚情况,大年三十的那天晚上,陈雪华不得不将正在吃年夜饭的同事都叫回了所里……“同事们平时工作本来就很忙,好不容易今天可以和家人坐下来吃个团圆饭,现在又把他们叫了回来,心里总觉得有些不是滋味。”回忆当时那一幕,陈雪华至今仍有些愧疚,那天他也跟自己的家人打了招呼,“我记得当时就说了句最近可能会很忙,估计这几天都回不来了。”

  年三十当晚,陈雪华率领孙端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与卫生院医护人员、街道工作人员组成的防疫小组,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随访,为他们测量体温。陈雪华提出设置6个主要道路检查点的方案,对所有进出人员严格登记、审核,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当时的排查工作,陈雪华在自己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难忘除夕夜,我们顶着寒风冰雨,不顾泥泞湿滑,连夜对全街道大小道路进行勘察,确定检查卡点;难忘挨家挨户上门排查,我们对从外地回绍人员逐一见面登记,劝说居家隔离。我们全体民警辅警磨破嘴皮跑断腿,终于让群众从一开始的不理解、抗拒到后来配合工作,还有热心群众主动当志愿者协助工作,还有不愿留名的群众送来口罩等紧缺物资……”

  整个封控期间,陈雪华带领大家对所有的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审核,检查登记共计6000人次。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前期充分的宣传劝导,封控圈里绝大多数群众高度自觉与配合,19天里没有一人因不配合疫情防控而被处罚,更没有一人从封控圈里逃出来。这个年,陈雪华从年三十出门,过了正月十五都没回家,原本讲好的几天,后来一直坚守了19天。

  在这场“战斗”中,有的民警推迟了婚期,退了酒店和婚纱奔赴抗疫一线,有的不顾沙哑的嗓子投入数据核查反馈工作中,还有的舍小家为大家,顾不上和家人见一面,为的只是能多为村民们送一批物资……同事们点点滴滴的行动,都被陈雪华记录在了“抗疫日记”中。

  因为在疫情期间的优异表现,陈雪华前不久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而刚毕业不久的女儿也从上海传来了工作落实的好消息,尽管双喜临门,却仍然无法和家人好好聚一聚,也难怪妻子再一次抱怨“连面都见不到”!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陈雪华妻子: 见不着面的丈夫操着“大家”的心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