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科学

浙江义乌消防实验求证:电焊四溅的火星仅5秒引燃泡沫板

高温天特种作业请远离易燃物

电焊现场,纸箱被引燃后,伴随着浓烟。

  ■通讯员陈文青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居民对空调的需求增加。工人在安装空调时,离不开电焊的使用。在日常装修和建筑工地同样离不开电焊。对于这种危险作业,需要请哪些人员操作?作业前要如何做好火灾防范?万一起火该如何应对?

  近日,浙江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工地进行电焊火灾实验,还原电焊起火现场,敲响安全警钟,并传授初起火灾扑救方法。实验表明,电焊作业时,如不清理可燃物,仅5秒便会起火。

  实验准备:

  实验开始前,消防员从工地找到了泡沫板、纸箱和编织袋共3种易燃物进行测试,并准备好灭火器和水随时准备灭火。其间,消防员穿好防护服全程守护,以防意外。实验在一处在建工地的一楼空旷房间内进行。现场,电焊工人蹲在距离地面0.8米高的金属架上进行电焊作业。

  实验一:泡沫最易燃,仅5秒被引燃且蔓延迅速。

  消防员在铁架下方地面上铺了一大块厚度为0.5毫米的泡沫板。电焊作业开始后,随着温度的不断升高,很快有大颗大颗的焊珠滴落到泡沫板上。

  仅5秒钟,泡沫板被引燃,释放大量刺鼻气体,并冒出浓浓黑烟。10秒后,消防员用灭火器将火熄灭。此时,泡沫板上出现许多大大小小被烧焦的窟窿,最大的直径超过45厘米。

  实验二:纸箱极易复燃,需用水扑灭。

  消防员在铁架下方地面放置了燃点较低的纸箱。随着电焊作业开始,瞬间火星四起,焊渣溅到纸箱上,7秒后纸箱也着火了。12秒后,火势变大,纸箱被烧穿,同样出现了大大小小被烧焦的窟窿。

  15秒后,消防员用灭火器对着起火点喷射,猛烈的火苗被瞬间打压下去。20秒后,烟雾和火苗再次从纸箱空隙中冒出来,纸箱复燃。

  “纸箱起火,用灭火器喷射可对火势造成一瞬间的压制作用,但是,效果不佳。纸箱很快就会复燃,想要彻底扑灭,需要用水浇。”消防员说。

  实验三:编织袋遇火星,浓烟伴随着刺鼻气体。

  消防员在铁架下方放置了建筑工地上用来装运沙子、水泥的编织袋。随着电焊引起的火星掉落,仅5秒钟,编织袋燃起熊熊火焰,冒出黑色的浓烟,同时,伴随着一股刺鼻的气体飘出。14秒后,消防员灭火。此时,一张完整的编织袋化为灰烬。

  实验同时,消防员在距铁架将近一米处使用测温枪对当时温度进行检测。不到一分钟,温度蹿到100摄氏度以上。瞬间喷溅的焊熔渣温度高达2000摄氏度,在掉落瞬间,熔珠的温度并未降低。

  实验小结:

  实验表明:电焊作业时,瞬间喷溅的熔渣极易引燃其周围的可燃物,燃烧物质不同,扑灭的方式也不一样。

  消防提醒:在电焊时,施工作业人员一定要取得特殊工种操作证和相关资质。作业前要先清理可燃物,边上放置足够的水和灭火器等灭火器具,以防万一。灭火器可以扑灭初起火灾,但是容易阴燃的物品如纸箱等起火,还需用水进行扑灭。


浙江工人日报 科学 00003 高温天特种作业请远离易燃物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