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科学

“太阳能灭虫灯”只杀害虫

  “这种太阳能灭虫灯只杀害虫,不杀益虫。”在武义县更香有机茶园,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庆给出了答案。

  原来,这种“太阳能灭虫灯”更准确的叫法是“靶标虫害声控系统”。该设备由靶标声控虫害单元、多光谱诱虫光源、远程控制单元和太阳能电源单元构成,可以通过强声、强光装备技术+信息对抗技术,以“信息链作用于生物链”的方式阻断虫害的繁殖链,实现虫害的物理精准防控。它根据茶小绿叶蝉的特性,发射出特种声波,干扰其空间定位和交流,破坏茶小绿叶蝉求偶和交尾,以阻断繁殖链进而达到物理灭杀的目的。

  金国庆说:“一台设备可以控制15~20亩茶叶地,利用声控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年来杀灭茶小绿叶蝉的技术难题,在降低农残的同时有利于自然生态的恢复,提高茶叶品质。”

  近日,更香有机茶园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在全国遴选的110家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记者羊荣江 摄影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 科学 00003 “太阳能灭虫灯”只杀害虫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