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科学

跑步、游泳、健身

科学运动,你应该知道这些

  ■记者程雪

  生命在于运动。当下,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投入运动锻炼的行列,跑步、游泳、健身是人们最青睐的运动方式。不过,不同的人群身体的灵活性、协调性,各个器官承受能力等都不相同,不科学合理地运动,往往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跑步、游泳最常出现的运动损伤

  杭州尤看运动医学诊所院长、副主任医师尤玲华认为,“运动”是产生运动损伤的根本原因,错误的、不科学的运动训练不仅不能提高运动能力,还可能产生损伤,跑步、游泳等最常见的运动也会出现运动损伤。

  跑步需要膝关节的稳定性和踝关节、髋关节的灵活性,如果臀部肌肉特别是臀中肌力量不足时,容易导致膝关节内扣,造成膝关节骨骼碰撞,有时候会听到声音,也是造成髌骨软骨和滑膜炎症等膝关节损伤的主要原因,俗称“跑步膝”。

  “游泳肩”是形容游泳者因肩膀使用过度而造成的肩伤, 自由泳、仰泳以及蝶泳都是很容易损伤肩部的泳姿,主要原因在于肩膀的内旋不够。这时候,人们会有机器猫一样的感觉,划水的时候力不从心,甚至可能出现身体下沉的现象。

  针对肩膀内旋力不足问题,尤玲华建议增加肩关节运动,多进行拉伸松弛肌肉的动作,如果关节有“卡住”的感觉,需要进行关节松动,但要注意的是像抽屉卡住不能使用蛮力,应找专业的康复机构进行关节松动,避免造成二次损伤。

  在进行运动之前要做好热身准备,运动时量力而行,出现不适时最好休息一会。此外,在进行运动比赛之前,可以去运动医学门诊进行关节灵活度或稳定性的检测,评估运动损伤风险。

  健身要适度,不贪心也不做周末勇士

  健身是时下潮流的锻炼方式,在与健身房内的大重量的器材打交道时,如果方法用错,难免健身变伤身。

  尤玲华接诊过很多因为健身过度或健身方法用错而造成运动损伤的患者,因此,选择健身的第一步,就是先准确判断自己需要哪些方面的训练。

  之后,大部分人会选择找健身教练制定健身计划。这时候,要选择有资质的健身教练,制定计划的时候,要有针对性,比如有的人是“圆肩”,即肩胛骨往前倾,这就需要放松让肩胛骨“向前”的肌肉,锻炼肩胛骨“向后”的肌肉,这个效果相当于戴上一个“背背佳”。

  科学运动包括运动方式、强度、密度、总时间几个要素。在健身过程中,不要太“贪心”,大多数普通人每周两次、每次45分钟到1小时运动量即可。

  尤玲华最后提醒大家,如果你选择健身,不要“猛攻”某一部分,要注重全身肌肉的平衡性,练整体的协调性最重要;也不要做“周末勇士”,要均衡锻炼时间。


浙江工人日报 科学 00003 科学运动,你应该知道这些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