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上半年新设个体户63.46万户,同比增长24.79%

我省个体工商户在册户数实现半年红

  本报讯 记者羊荣江报道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发疫情,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全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专班有力推动下,我省个体工商户实现平稳有序发展。特别是二季度以来,个体户创业活力、生存状态及发展信心恢复明显,V型反弹趋势基本稳固,主要指标均企稳回升。在整体经济逐步恢复等带动作用下,预计三季度会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省在册各类市场主体773.44万户,在册个体户498.15万户,同比增长12.56%,占比达64.39%。

  新设数量企稳回升,创业活力明显恢复

  据统计,上半年新设个体户63.46万户,同比增长24.79%,同期新设企业同比增长2.71%。其中,二季度新设个体户同比增长85.7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29个百分点,4、5、6月同比增速分别为-8.67%、130.00%、156.79%。从数据上来看,4月以来,新设个体户同比增速大幅回升、由负转正,个体户生存发展环境逐渐好转、创业活力逐渐恢复,反弹态势已基本稳固。预计7月开始增速会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

  注销数量表现平稳,发展信心得到有力支撑

  上半年注销个体户27.98万户,同比减少12.89%,同期注销企业同比增长50.92%。其中,二季度注销个体户同比下降12.28%,增速比一季度回升2个百分点,4、5、6月同比增速分别为-4.03%、6.97%、-24.1%。上半年办理注销的个体户数量同比有所下降,不少个体户对未来预期有所好转。

  我省个体户复工复产整体进展好于全国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5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个体户复工复产情况调查看,我省复工复产整体情况好于全国,在纳税、雇工、水电气使用、融资、发展预期等各个细分领域均表现更好。

  从复工复产整体情况来看,我省受访者复工率达86.6%,与全国基本持平,营业收入已完全恢复达19.4%、恢复80%以上达19.3%、恢复50%~80%达33.8%,高于全国。

  从缴纳税费情况来看,我省受访者反映无政府性收费的达62.86%,低于全国的73.4%,需缴纳税费的受访者中约三分之一享受到了税费减免政策,与全国持平。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温州、金华个体户总量最大,分别为79.76万户、79.60万户,占全省总量的32%。湖州、绍兴、台州新设同比增长明显,分别为185.17%、158.66%、122.25%。湖州、嘉兴注销同比增长明显,分别为28.88%、19.31%。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省个体工商户在册户数实现半年红 2020-07-20 2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