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疗休养

奉化多措并举推动职工疗休养

助力全域旅游持续化发展

大堰五洞桥景区
滕头生态旅游区
雪窦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通讯员许祯

  宁波市奉化区地处东海之滨、象山港畔,融山水风光、人文景观、海港胜景、佛教文化于一体,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城市。近年来,奉化区总工会立足实际,立足职能,多措并举,努力满足职工的多样化疗休养需求。

  出台政策

  切实保障职工休养权益

  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职工疗休养工作,依法保障和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奉化区总工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2015年,联合财政、人社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奉化市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疗休养工作的组织管理、对象范围、费用支出途径等方面的具体意见,强调了有关纪律要求。2016年,联合财政、人社、审计、旅游、农办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奉化市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的补充意见》,对疗休养场所、内容、方式等方面的政策作了调整,明确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民宿、农家乐等旅游经营者提供服务,可在一地多点开展身心疗养、参观学习、职工交流、乡村体验等内容。

  鉴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共交通的风险,奉化区总工会与财政、人社、文化旅游、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发文,积极倡导和鼓励职工在本地开展乡村休闲式疗休养活动,特别是到有经营资质的酒店、民宿休养,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对灵活的休假安排,实现错峰休养,分散休养。既满足了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又有利于缓解今年遭受疫情冲击的旅游业困境,支持和帮助本地休闲乡村旅游和民宿业平稳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7月5日起,《宁波市奉化区促进民宿发展实施办法》施行。该办法的施行将进一步完善该区文旅产业业态,助推全域旅游持续化发展。

  加强管理

  积极培育职工休养基地

  近年来,奉化区已培育省市区级职工疗休养基地35家;还是浙江省劳模协会最早一批授牌的省劳模疗休养基地之一,下设溪口雪窦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滕头生态旅游区、黄贤森林公园、溪口大酒店4个基地接待站,来这里疗休养可享受优惠待遇。

  奉化区总工会还注重与区旅游部门的沟通对接,联合对授牌的省市区职工疗休养推介基地开展不定期抽查,对照服务协议内容及职工疗休养推介基地申报标准要求,对各个基地所承诺的服务质量和优惠内容等加强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客户对基地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努力为广大职工(劳模)提供良好的疗休养环境。

  各地总工会先后组织劳模到奉化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休养,称赞“奉化有山有海,港湾幽静,物产丰富,确实是一个山海秀丽、人杰地灵的城市”。

  全域旅游

  努力发挥乘数效应

  结合全域旅游,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全力打造“全景奉化”。打开《奉化全域旅游手绘地图》,在溪口镇、奉化城区和滨海风景区“金三角”的基础上,全区旅游资源加快连点成线,发挥乘数效应。

  “桃花盛开风景线”串联16村,结合沿途林家天下第一桃园、牌亭芋园、云溪雷笋基地等景点,将好山好水与乡风土产有机融合。“四季花香风景线”依托城郊12村,建设“都市农趣、花木观赏、富硒养生”三大功能分区,一年四季不留白的“花事”成为村民致富的乐事。“海韵渔歌风景线”囊括黄贤森林公园、翡翠湾等南部滨海景致。

  与此同时,“旅游+”产业风生水起,与农业、工业、体育、文化等业态跨界融合。雪窦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依托佛教文化体验、休闲养生、特色素食等产品拉长旅游产业链。溪口镇拥抱影视文化产业,打造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民国文化小镇。各地乡村旅游你追我赶,西坞水乡风情小镇、尚田七彩运动小镇、大堰民宿风情小镇渐入佳境,努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休闲区和最佳生态宜居区。

  自2017年开始,奉化区总工会依托奉化职工疗休养推介基地资源,从路线安排、机制完善、文化延伸等方面入手,开展以参观学习、休闲观光、民俗体验、实践拓展、乡村旅游为主要内容的“匠人匠心·爱我奉化”欢乐家乡游主题活动,探索建立多元化、项目化、品牌化的职工服务新模式。

  目前,已经组织100余批次近1万名企业一线职工参加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同时也为助推奉化全域旅游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该活动也成为企业职工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


浙江工人日报 疗休养 00004 奉化多措并举推动职工疗休养 2020-08-01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