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间

难以忘怀的线路图

  ■翁建飞

  她特意画一张去她家的线路图寄给我,约我去她家里玩的这事儿,一想起来就让我的心海荡起阵阵涟漪。现今社会,一个女孩允诺一个男孩去她家里玩、去见她的父母,那八成是瓜熟蒂落、结亲成家的前奏。但在当年,我和她似乎都没往深里去想,反倒觉得约伴相见自然而然。

  她的父亲在我入伍前就调离了我所在部队,到一家兵工厂任职。她被安排寄宿在父亲老部队的家属楼,每天乘坐部队接送家属的班车,往返于驻地县城的一所中学读高中复习班。

  我搜肠刮肚也回忆不起同她认识的初始,只是想象一种可能:那时她读高中复习班,我备考军校,同是高考冲刺人,因相互交流考学而结交。她中等个儿,一头短发,纤小文静,笑起来脸颊上会现出一对小酒窝。受制于部队严格的纪律,我与她熟识后碰面,往往只是相视一笑打个招呼。

  她离开我所在部队时没有机会同我道别,隔了好长一段时日,我接到她的一封信,方才得知她被一所师范大学录取;而我热切向往的那所军队政治学院,由于名额限制未能如愿报考。学校放暑假,她回到了老家父母身边,我收到了她邀请我去她家里玩的一封书信。这信里面附有她画的一张去她家的线路图,从哪儿上车,到哪儿下车,再到哪个码头轮渡等等,标注得清清楚楚,邀约显得十分质朴而真诚。

  自打记事起,伙伴之间相约玩耍不计其数。我同她相识时间并不长,相互之间的了解也非常有限,没想到她那么用心,特意画一张线路图寄给我,约我去她家里玩。

  她念大三那年,我退伍回到了老家农村,与她相隔万水千山。原以为此一别两无相挂,可她不嫌弃我这个“农村兵”,依旧同我保持书信往来,还为我奔前程打气鼓劲。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她没被世俗羁绊,真心实意地约我去她家里玩,内心装着她对父亲手下一名士兵的敬重、信任与温情。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3 难以忘怀的线路图 2020-08-01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