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广告

暑假就别凑补习的热闹了

微观点:疫情终会过去,求知的路径也不止一条。我们只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孩子的学习才有意义,家长的努力才不白费。

  ■张凤波

  近日,多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持续大规模排查当地暑假私下办班补课情况,一旦发现学校擅自开课、社会“黑校黑班”等违规违法情况,一律实行上限处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此举是为了巩固疫情防控已有成果,尽最大努力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疫情发生后,教育部高度重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采取停学停课、线上授课、梯次开学、分段开学等方式配合疫情防控。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疫情的发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疫情的持续发展,确实给学校的正常教学带来了严重影响。

  当前,正值暑期放假阶段,个别学校和一些社会办学机构开始组织学生、招揽学生进行暑假办班补课,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一定隐患。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多数地区已经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确诊病例人数较少,有的教育辅导机构认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放松了警惕,开始悄悄私下招生办班。而家长认为,上半年孩子们在学习上落课不少,尽管坚持在家上网课,但教育效果远不及线下的面对面辅导效果好,很多家长对暑假办班补课并不反对。

  根据媒体报道和家长反映,由于各地不允许任何培训机构在疫情期间开班办学,个别学校和一些社会办学力量想尽一切办法开办“黑班黑学”。有的补习班一次只招收5~10名学生,租住在远离主城区的民居楼里或农家小院悄悄办学;有的专业学校带着学生跨省办美术班、音乐班、舞蹈班等,并不准师生携带任何通讯工具;有的培训机构以一对一的方式为学生补课,并与家长、学生签订保密协议。

  很多补习班空间狭小,人员密集,甚至吃住在一起,非常不利于学生们的自我保护。培训机构之所以不惜以违规违法的方式开班办学,说到底是为了一己之私,而漠视学生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查和取缔疫情期间的违规违法课外补习活动,需要多措并举。一是教育主管部门要开通举报电话及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鼓励群众反映此类情况,深入城乡不间断地排查,发现有违规违法开班办学者,应依法依规顶格处理;二是要发挥社区人员、楼长和村民的监督作用,他们人多线长,距离居民最近,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三是做好家长的劝导工作,各类学校应通过微信群、QQ群等通讯工具引导家长不要冒险送孩子外出补课,应根据学校安排在家复习,在学习上遇到困难,随时在线询问老师等;四是发挥媒体作用,各地应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提醒人们,不允许聚集式开班办学,阐明疫情期间违规违法开班办学不是育人而是害人等。

  学习知识是好事,抓好孩子们的学习是家长们的责任,但特殊时期必须特殊对待。在疫情防控期间,保证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疫情终会过去,求知的路径也不止一条。我们只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孩子的学习才有意义,家长的努力才不白费。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广告 00002 暑假就别凑补习的热闹了 2020-08-01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