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间

我的驻站记者岁月

  ■周建巨

  我从事新闻工作20年,其中7年是在《湖州日报》安吉记者站当记者。尤其是2011年5月,在我56岁时,因工作需要,毅然第二次主动去安吉记者站工作。那段艰苦的日子,我至今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天。

  驻站记者特点是“看得见你的人管不着,管你的人看不着”。驻站工作不需考勤打卡,全凭你自觉工作。2013年春天,妻子突然打来电话:“我摔了一跤骨折了,上了石膏,躺在床上不能动,你马上回家来。”我思索片刻后说:“我这里很忙,你骨折不是一两天能好的,请你双林老妈过来照顾吧。”她生气地说:“亏你想得出,我妈80多岁,让她来照顾我,说得出口吗?”后来,她的小姐妹闻讯,纷纷来我家照顾妻子,总算度过了这段艰难日子。

  2014年6月初,儿子参加高考,我打电话对他说:“老爸没空陪你,考好后自己打车回家吧。”第一天妻子开车送他到湖州二中考场后,就回家做饭了。可到了12点多,还不见儿子回家,非常着急。原来,上午考试结束时,许多家长把车停在考场外面接孩子,而我儿子没人接,天还突然下起了大雨。儿子没带雨伞,根本打不到的士,最后从湖州二中走了5公里路,回到龙溪苑家中已浑身湿透了。第二天,儿子出现发热感冒症状,那年他考上了浙江工商大学二本,后来他生气地说:“要不是感冒,我可能会考上一本的。”我很心疼。

  记得有一年夏天抗洪救灾釆访,周一我从湖州坐快客去安吉,但开到梅溪时,突然发现这条公路已是一片泽国。司机说:“车子涉水要熄火的,大家只能返回湖州了。”我想,现在抗洪抢险紧急关头,我绝不能回去,车上只有我一人坚持下了车。我在齐腰深的水中走了约一公里,突然发现后面一辆湖州军分区抗洪抢险专用车正从水中开过来。我急忙掏出记者证说:“我是《湖州日报》记者,去安吉作抗洪救灾采访。”于是,他们立即把我拉上车。随后,我釆写出了安吉抗洪救灾的报道。

  2014年11月底,单位组织体检时,心电图显示,我严重心律失常、频发早搏。医生建议马上住院治疗,否则随时有生命危险。但我当时考虑到,此时正值安吉县“两会”即将召开,报社下达的报纸征订工作也已开始,如果这时住院势必严重影响工作,所以希望过了元旦再住院。医生无奈,只能在我病历上写上:病人坚持不愿住院治疗,一切后果病人自负。我毅然在病历上签下自己的姓名……

  勤奋工作换来丰硕成果,我的驻站记者成绩在县区记者中名列前茅。其间,我还兼任农村指导员,每周五挤出时间去村里办公,回到家里往往已天黑,坐在沙发上累得一动也不想动了。我的付出也得到领导的认可,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湖州日报报业集团特别贡献奖、湖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回望自己走过的路,虽然历经艰辛,但也很有意义。用现在的话来说:人生是用来奋斗的!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3 我的驻站记者岁月 2020-08-01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