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疗休养

浙江的“西双版纳”,华东的“香格里拉”

一起去畲乡景宁疗休养吧!

“畲族十大碗”
廊桥
云中大漈景区
小佐梯田

  ■通讯员柳伟锋、刘李昊

  畲乡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森林覆盖率78%,95%地表水水质达到国家Ⅱ级以上,PM2.5常年保持在20微克每立方米以内,生态环境多年位列全国前五,素有浙江的“西双版纳”,华东的“香格里拉”之称。

  吸氧篇

  云中大漈是国家4A级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地质公园、省级林业观光园区,是典型的中高山盆地,年平均气温13℃,自然风光神奇秀丽,丘峦多姿,田园村落景致宜人,有“九仔十三垟”之称。因四周高山环绕,烟雾弥漫,被喻为“云中桃源”。

  浙江绿谷十佳景点——雪花飞瀑,由七支水流汇集而成,顺崖斜扑而出,迸散成无穷朵洁白的水花,纷纷扬扬,似漫天飞雪,故名雪花漈。

  被誉为“黄山一角”的绝壁景观——阳岚寨,原叫“羊栏寨”意为山高壁陡羊也过不去。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思寺,建于宋朝,这是一座融合儒、道、释三教宗义的国家级古刹。

  树龄达1500多年——千年柳杉王,是目前已发现的最大、最古老的柳杉树。

  醉氧篇

  敕木山位于景宁县之东南十里,海拔1519米,高接云霄,远望可数百里。有敕峦霁雪、石乳洞、石井、石龛、小石碣等胜迹。

  敕木山顶常年云雾缭绕,气候宜人,景色秀丽,为旧时“景宁八景”之一,名“敕峦雾雪”。每当烟雨如织暮春时节,山色如洗,云雾随风飘动,山峰忽隐忽现,有如置身白云之中,俯瞰远处,仿佛仙境一般。

  山腰多竹木、茶林,为著名的金奖惠明茶产地。敕木山脚,坐落着一个畲族村寨——“敕木山村”,村庄布局错落有致,避世幽静,可观赏敕木山云雾盛景。

  富养篇

  如隐小佐居,位于云中大漈景区深处、小佐古村落之中素有“江南第一梯田”美誉的小佐梯田上方。民宿主体建筑由一栋上百年的老宅改造而来,原为清朝诗人严用光的故居。改造后的民宿外观保留了古建筑的淳朴特色,与小佐古建筑群相得益彰,内部采用畲乡风、新中式和后现代主义混搭的设计理念。配备有图书馆,中、西餐厅,娱乐室等多个公共活动空间,屋前的超大露台提供了观景的绝佳位置,小佐梯田的秀美景观尽收眼底。

  食养篇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那依山而居的畲族人民吃什么呢?隆重推荐“畲族十大碗”!畲药鹅汗、千峡鱼头、工头大肉、黄精凤鸟、畲娘熬笋、酒糟畲参、金针富足、豆腐娘、畲家干菜、贡品畲菇,每一道美味都会让你唇齿留香。

  三天两晚线路推荐

  第一天:畲族博物馆

  上午各地出发,到达景宁用中餐后安排入住,下午适时参观畲族博物馆。馆内陈展着以紧贴畲族的发展变迁为主线的文物、实物和图片,带领我们了解畲族的发展史和畲族文化。

  第二天:云中大漈景区

  早晨睡到自然醒后,上午前往云中大漈景区,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古寺——时思寺、亚洲最大的古树——柳杉王和畲族古民居。

  午饭过后稍作休息可前往雪花飞瀑景区参观游览,或在下午适当时间开展烧烤活动,晚上举行一场篝火晚会,开展别开生面的音乐趴!

  第三天:大均畲乡之窗景区、畲族婚嫁表演

  在大漈睡到自然醒后,前往大均畲乡之窗景区。这里历史文化悠久,畲族风味浓郁,自然风光旖旎,有“小溪明珠”“景宁最高学府”“浙南芙蓉镇”之美称。游客可自愿参与畲族婚嫁表演,扮演角色,亲身体验畲族风情。


浙江工人日报 疗休养 00004 一起去畲乡景宁疗休养吧! 2020-08-01 2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