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与温州移动分公司 共同打造5G农业联合实验室

开启数字农业 4.0时代

  ■通讯员应巨林

  在温室大棚里装上环境传感器,再通过数据模型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就可以对农作物的生长实现智能感知、预警、决策、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这样的场景,在不久的将来会变成现实。8月10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与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共同打造的5G农业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让农业插上5G的“翅膀”,开启数字农业4.0时代。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此次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联手温州移动成立的5G农业联合实验室,旨在充分利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在农业产业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领域的优势,以及温州移动在通信领域、信息服务、技术等方面的成果,双方优势互补,全面深度融合开展物联网、5G、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农业信息化建设领域探索、研究创新与应用,努力打造全省5G农业示范基地,并逐步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实质成果。数字农业进入4.0时代,必将开启相关涉农专业人才的大需求,相关人士表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近水楼台先得月,尝到更多数字农业的甜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开启数字农业 4.0时代 2020-08-13 2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