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西式面点师项目冠军费红燕——

技能不仅能谋生,更能成就人生

费红燕正在参赛。

  本报讯 记者羊荣江报道 8月11日至13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浙江商业技师学院选派的2名选手在大赛中均取得了佳绩,其中,费红燕以总分410.5分的高分获得西式面点师项目的金牌。

  此次大赛是我国首次围绕扶贫主题专门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举办的一项大规模职业技能赛事,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来自慈溪的费红燕初三时因父亲病逝,家庭陷入困境,早慧的她决定报考浙江商业技师学院面点专业作为自己未来谋生的方向。

  费红燕说:“虽然父亲离开了,但是关心我的人一直都不少,我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支持,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

  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费红燕不用担心学费,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中。入学以来,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尤其是班主任毛红辉老师对她生活上关心,专业技能上提点,思想上帮扶,让费红燕时刻能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能够从容不迫地应对各种学习、实训场景。

  在本次大赛上,费红燕结合自己的人生信条,怀着对所有帮助过她的领导、教练和师生的感恩,用小蜜蜂、龙、中国红等元素创造出金牌作品——“勤”。

  费红燕目前已经实现了自己留校任教的梦想,将用自己所学的技能和参赛经验来启迪学弟学妹。她说,技能不仅能谋生,更能改变命运、成就人生。

  除费红燕外,浙江商业技师学院还有1名选手吴海江在本次大赛中收获优胜奖。

  吴海江来自江西南昌的一个单亲家庭,他坦言,由于家庭的缘故,过去的他一直很自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今后的出路在哪里。

  “自从进入浙江商业技师学院接触了西式面点后,我一下子找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就好像一个迷路的人,忽然得到了一个指南针,看到了正确的方向。技能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了。”当得知自己有机会参与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时,吴海江迅速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废寝忘食。他把技能带给他的自信和希望也融入了此次参赛作品中。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商业技师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以及主管部门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招生工作,着眼于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提升,注重与企业人才需求、与贫困地区脱贫需求的对接,设置有针对性的技能培养计划,促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学校积极推进与安徽大别山合作学校教育帮扶工作,选派骨干教师上门开展教学,有力促进了帮扶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据悉,8月下旬,浙江商业技师学院还将免费开办“三区三州贫困地区技工院校师资班”培训活动,目前已收到200余名学员的报名材料,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技能不仅能谋生,更能成就人生 2020-08-20 2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