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电力工会志愿者胡芳

翩翩“心舞”自芬芳

  通讯员包涛、陈芮、黄琳报道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来自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的胡芳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她还有个身份——浙江电力工会红船志愿服务平台心舞工作室领衔人,她也是浙江代表团中唯一一位以志愿者身份获此荣誉的个人。

  2006年胡芳就开始参与公益活动,创办了心舞工作室,召集志愿者从事志愿活动。别看她外表娇小文弱,却是个志愿服务“小巨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胡芳和工作室的志愿者们筹集物资超亿元,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竭尽全力,把温暖献给疫情肆虐下的同胞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内物资吃紧,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缺少必要的防护物资怎么办?去海外找!为此,胡芳和工作室的志愿者开始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抗疫物资海淘战。

  深夜,在人们进入了甜甜梦乡后,却是胡芳他们最忙碌的时候。“白天是中国时间,晚上是世界时间。因为有时差,晚上基本不能休息,海量的资源都是晚上涌过来的,我们怕漏掉任何一条有效的物资信息。”胡芳说。

  当时境外采购防疫物资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胡芳和志愿者们发动了很多力量。没过多久,一名志愿者在南非找到一大批FFP2、FFP3口罩。“得知消息后,我跟团队都很激动,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把口罩运回国。”

  为对接基金分会、国际物流、绿色清关,胡芳和团队成员每天在线18个小时,每人每天至少跟进5个群,人人机不离手。她联系兰溪侨务南非联络站长,委托其到南非德班验货口罩,并联系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为运输申请特别航线……几经波折,2月6日,载着286万只口罩的飞机终于落地萧山机场,很快就被运到“前线”。

  雷神山物资告急!火速筹集物资支援

  3月28日,一辆满载着80箱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的火车从浙江金华出发,星夜兼程抵达武汉。这是胡芳发出的第15批援鄂物资,而这批物资,将被送到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武汉市雷神山医院,以解燃眉之急。

  这80箱物资背后,有胡芳和她的团队所付出的艰辛。全国的物资都很紧张,想要在这紧要关头拿到一批质量合格且价格公道的口罩绝非易事。可一想到,兰溪市援鄂医疗队出征前,每人手里拿着的5只口罩,以及出发前医护人员亲属眼中噙着的泪花,胡芳就重拾了信心:“我一定要筹集到这批物资!”

  她翻着手机里的一个个微信群,在其中寻找手头可能有现货的供应商。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爱心如同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在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下,80箱物资就像存钱一样被存了出来,有采购到的,有个人捐赠的……在交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物资被安排上运输专列驰援雷神山。

  那一周,胡芳只睡了不到24小时。“当我们看到武汉志愿者在群里传回的签收照片时,每个人都哭了。”胡芳说,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那就值得去做。

  大爱无疆,让公益事业走向国际舞台

  “你好,请问是胡芳吗?我是驻叙利亚大使馆的……”5月6日的深夜,一个突然的来电,再次使胡芳的内心紧张了起来。叙利亚常年战乱,疫情更让民众的生活雪上加霜。为了能够给当地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胡芳再次召集团队,为海外疫情防控贡献一份中国力量。

  7月12日,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门口,80个装着爱心单位捐赠的防护服、防护面罩、口罩、护目镜、无创呼吸机等物资的箱子被搬上卡车。如果顺利的话,这些物资会在30多天后漂洋过海抵达叙利亚。

  可惜,天不遂人愿。8月5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附近发生大爆炸,这80箱通过水路运输的物资无法通过地中海,暂时“滞留”在了茫茫大海上。庆幸的是,爆炸发生时,这批物资并不在港口附近,除了时间上耽误了一点以外,其他并无损失。终于,在8月31日,这批物资有惊无险地运抵了叙利亚,等待清关验货。

  迄今,胡芳和团队志愿者们通过对接和捐赠防疫物资、提供物流渠道、交流抗疫经验等方式,共计支援了包括日本、德国、瑞士、意大利、加拿大、新加坡、西班牙、叙利亚等在内的19个国家抗疫。

  “抗疫路上困难重重,感动也重重。涌现出了这么多爱心人士,大家凝聚在一起,不分彼此,都在拼尽全力为抗击疫情共同努力。”胡芳说,这次参与战疫经历将是他们一辈子的记忆。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翩翩“心舞”自芬芳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