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共同体理念”呵护和谐家园

——浙江民营企业“产改”进行时(三)

  记者阮向民报道 让职工和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培育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在浙江有着广泛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保障产业工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也是新时代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我省民营企业厚植“共同体理念”,倾心呵护和谐家园,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身份股”“分成制”……共享才能共赢

  一线工人也能成为公司“股东”,这不是天方夜谭。近年来,方太集团全员推行“职工身份股激励制度”,在公司工作两年以上的职工,不需要投资入股,自动成为公司“身份股”激励对象,职工依据所持有的股份参与公司和所在事业部的分红。

  “身份股”带给职工的是“股东思维”,冲压车间西线的冲压工周康荣见证了实行“身份股”后车间发生的变化:“心思活络想着另谋出路的少了,生产中的浪费现象少了,关心产品质量、公司业绩的多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强了。”

  共享才能共赢,这是“共同体理念”之下清晰的逻辑关系。在“产改”实践中,华峰集团调整技工激励制度,实施新时代“八级”技工制,一线技能人才最高年薪可达到50万元,打破了企业原有技师评定的薪酬“天花板”。在此基础上,集团启动“分成制”绩效改革试点,每年从集团净利润中拿出一定比例对工作成绩优异的团队予以奖励。

  “达到什么标准,就能拿到什么样的待遇”,在“华峰”,一线产业工人学技能、提素质、练本领成为一种新风尚,企业发展面临的“技工荒”“技能短板”等掣肘正逐渐得以化解。

  “评议制”“沟通会”……共商才能共担

  企业领导干部工作是否称职?一线职工拥有话语权。在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修订的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成为广大职工热议的话题。按照这一制度,每个月由760余名职工代表填写满意度测评,对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评议,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益得以充分落实。

  共商才能共担,“共同体理念”体现的是大家庭意识,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才能最大限度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共同把企业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

  浙江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年度职工代表大会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了岗位面谈、月度职工座谈沟通会、线上二维码问题反馈收集等不同形式的员工沟通渠道,帮助员工能随时随地找到组织,沟通和反馈问题,参与企业民主管理。近年来,通过各类沟通渠道,共有775名员工参与沟通,占公司职工总人数74.5%,共计收集112个员工提案建议,推动107个问题的及时解决,解决率达到95.5%。

  建通道、搭平台,还要走下去、听民情。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拓宽职工权益保障渠道,选派党组织班子成员、工会委员到车间一线担任“红色政委”,设立“员工谈心坊”,收集并及时解决车间一线职工的实际问题、意见建议,主动为职工代言,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领域纠纷风险隐患,做到矛盾纠纷不出车间,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润物无声。

  “爱心会”“圆梦人”……共济才能共进

  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有个“爱心互助会”,近年来,爱心会共援助361名困难员工,发放救助金221万余元,形成了员工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良好风尚。公司还建立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租房补贴、子女入学指引等一系列制度,推动解决一线产业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

  和衷共济,才能携手共进,“共同体理念”让每一名职工沐浴大家庭的温暖。舜宇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娘家人”“贴心人”的职能,全力以赴当好职工的“圆梦人”。近年来,公司梳理出一线产业工人渴望解决的一个个小小梦想,安排专人跟进帮助圆梦。比如“子女求学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在公司的努力下,每年帮助60~70名外来员工子女解决入学难题。再比如“住房安居梦”,公司与房产公司洽商合作,持续开展“房屋团购”活动,仅去年就有161位员工以优惠价格购得了心仪的住房。年轻职工“恋爱婚姻梦”是终身大事,公司建立单身员工信息库,组建“红娘团”,开展各种形式的相亲活动,两年来帮助39位员工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

  随着“产改”的推进,“家文化”正成为我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共同标签,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从“温馨”“学习”“健康”“安全”“绿色”“感恩”“公益”七个维度建设幸福之家,让每一位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的拳头品牌“康奈情感交流站”建成以来,为职工解决了1550多例思想情感和成长困惑,成为工会开展职工思想引领、服务职工的重要载体,让一线产业工人真切感受到和谐家园的幸福,激发与企业共同发展的信心。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共同体理念”呵护和谐家园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