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一把爱心伞 温暖一座城

缙云这对老夫妻变身杭州“送伞侠”,却对自己很“抠门”

  ◎ 方海

  2020年9月5日,在杭州湖滨微笑亭出现了暖心一幕:一对80岁左右的老人,他们从临平赶到西湖边为湖滨微笑亭送去30把爱心伞。两位老人的善举让不少市民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温度。

  “两个老人,脖子上挂着老年卡,大概80岁左右,老先生背有些驼,笑呵呵地从买菜的小推车里搬出一个蛇皮袋。”志愿者说,蛇皮袋打开一看,里面装着30把长柄短柄的雨伞。志愿者问他们有没有带茶杯,他们摇摇头,于是用纸杯接了两杯凉茶,两位老人接过茶一饮而尽。休息了几分钟,他们推着小车就走了,说要赶紧走了,还要赶回临平吃午饭呢。志愿者们清点完雨伞,想留下老人的姓名和电话时,两位老人已经走远了。

  于是杭州市民开始急寻这对老人,媒体纷纷报道寻找……

  终于,在杭州市民们的帮助下,才找到这对老夫妻。大伯应玉奎,85岁,大妈朱美球,75岁,都是丽水市缙云县五云街道丹阳村人,10多年前来到余杭生活。他们结婚57年,有4个女儿。虽然生活过得清苦。但孩子孝顺,生活幸福。

  应玉奎说,大女儿在丽水是做雨伞生意的,后来因为生意不好,雨伞积压蛮多,大女儿拿了几十把到杭州来,一直放在家里。时间久了也就忘记了,前几天搞卫生,才发现了放在衣柜上面的雨伞。一下出现这么多雨伞,他们夫妻俩也用不上。于是,他们就想到把这些伞送到西湖边,提供给市民游客应急用。

  “父母回临平后才打电话告诉我这件事,他们年纪这么大了,出门在外,其实我也蛮担心的。”女儿应朝霞说,自己的母亲从小丧父,母亲改嫁,孤苦无依。1961年母亲遇到了父亲应玉奎,两人婚后育有4个女儿,为了抚养孩子,夫妻俩还曾做过爆米花的小本生意,生活虽清苦,但几十年来,两夫妻相互扶持,家庭和睦。

  正因为经历过困难与贫穷,两位老人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平时他俩去买菜,经常会买些打折的廉价菜。而在帮助他人的时候,他们却从不吝啬。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二老在听闻灾区人民急需援助的消息后,立即拿出积蓄为灾区捐款。“我们不光自己捐,还发动家里人一起捐。”地震期间,他们一家人共为灾区捐出了1万余元的爱心善款。

  吴丽芳老人是夫妇俩的邻居,她每天早上都会跟着应玉奎学打太极。提起应玉奎夫妇,吴丽芳赞不绝口。“好事做了一箩筐,小区里谁需要帮忙,他们绝不袖手旁观。”吴丽芳说,前两年小区有居民种植大棚蔬菜,需要鸡粪当肥料,但不知道哪里有。应玉奎知道后,马上联系了养鸡的老乡。没几天,肥料就被送到了那位邻居的手上。邻居为了向应玉奎表示感谢,专门送来了自己种的蔬菜。谁知,应玉奎一路看见邻居就分蔬菜,等到家时,邻居送来的蔬菜已所剩无几。一把爱心伞,一份真挚情,老人用朴实的行为、朴素的语言诠释了真情和担当,也让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情和大爱。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一把爱心伞 温暖一座城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