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点亮心中的光

宁波“公交爸妈”结对特教孩童20年

“公交爸妈”们买了学习和生活用品看望孩子。

  通讯员邵建荣、吴敏亮报道 “小莹,今天是你和结对的宁波公交集团第四分公司364路班组的‘公交爸妈’们第一次见面,往后,你要更加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他们。”近日,在宁波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会议室里,进行了一场迟到了将近一年的“会面”。

  今年是宁波市公交集团第四分公司和宁波特教学校结对20周年,虽然公交驾驶员和结对的孩子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这份爱心一点儿没变。

  年初,因为疫情,学校无法正常复课,这让“公交爸妈”们很是牵挂,他们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发微信等方式跟孩子们交流联系,嘱咐他们要在家好好上网课,保质保量地完成老师们的作业。公交班组成员们还纷纷通过邮寄的方式给孩子们送去了最爱吃的零食和新衣裳,还和他们约定等疫情好转了,开学季一定再见。

  如今,“公交爸妈”们如期赴约,见到了久违的“亲人们”,孩子们一个个争相扑上去熊抱“爸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公交爸妈”们依照惯例给孩子带来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并送上了助学金。

  “今年,我一直结对的孩子陈国宝毕业了,他发微信告诉我,他在城里找了一份手工制作的工作,他说他一定努力工作、自力更生,不让我失望。收到信息后我特别感动。”作为关爱折翼天使助残结对项目的发起人,郑海红感慨万分。据统计,20年来,公交的线路班组和爱心职工累计结对帮扶特教孩童多达60余人,自筹助学基金20余万元,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多达6万余小时。

  “驾驶员师傅们不仅仅是在经济上支持孩子,还把很有限的工作之余的时间拿来陪伴和照顾孩子。”回忆这段结对助学的故事,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吴旭亚记忆犹新,“像搭建爱心公益义卖平台寄卖孩子们的手工艺品,寒暑假组织爱心私家车队送孩子们回家,平日里带孩子们出校园丰富业余生活……他们真的把这些当成自己的孩子在照顾,这段长达20年的接力大爱让我很感动。”

  结对项目开展以来,“公交爸妈”的爱心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也同样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褒扬。结对爱心故事被评为省最美爱心故事,项目带头人“爱心妈妈”郑海红也被授予省助残先进个人、宁波市慈善楷模等荣誉称号。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点亮心中的光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