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树起“品质工程” 全国标杆

舟山港主通道建设者吴波明 获选“2019~2020年度十大桥梁人物”

  本报讯 记者羊荣江报道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吴波明是浙江跨海大桥建设及管养战线的杰出代表。近日,吴波明获选为“2019~2020年度十大桥梁人物”,他是我省获此殊荣第一人。

  从投身舟山跨海大桥建设,担任宁波段指挥部副指挥,到2009年舟山跨海大桥建成后担任首任管理处处长,再到2016年参与主通道建设担任常务副指挥。吴波明参与并见证了我省跨海大桥建设水平的突飞猛进。他积极倡导并践行桥梁建设工业化2.0版,27个月完成了9公里长的鱼山大桥建设,创造了“鱼山速度”,得到了省委领导的肯定;主通道创造了省交通厅年度综合检查“五连冠”的佳绩,成为全省名副其实的“品质工程”样板,并被交通运输部列为2018~2020年品质工程桥梁预制构件提升攻坚行动全国唯一牵头试点项目……

  吴波明注重营运管养中的科研探索,开展跨海大桥健康监测及安全评价系统研究和设计,荣获2010年交通部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主持《跨海大桥耐久性提升技术研究》等系列课题攻关,荣获2015年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取得2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他组织编制了《舟山跨海大桥巡检养护手册》,建立并完善了舟山跨海大桥健康监测系统,实时搜集了2010年23次涡振及“海葵”台风西堠门大桥横向漂移1.495米等重要数据,为跨海大桥全寿命运营、养护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并在专家指导下,成功研制了吊索减振分隔架,解决了主跨1650米西堠门大桥吊索碰索难题,为后续悬索桥抗风振积累了经验。

  在吴波明的带领下,主通道项目依托品质工程创建,实现了混凝土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率≥95%,混凝土强度标准差≤2.0。总结出了区分河沙与海沙的氯离子含量临界值0.0016%。建立了我省首个交通项目原材料DNA数据库,从根源上确保了施工原材料的稳定。首次将芯片植入混凝土试件中,实现了混凝土强度与检测数据同步传输,从根源上杜绝了试验数据造假。主通道项目先后吸引国内外400多批次近万人前来学习取经,打响了浙江交通工程建设“品质工程”管理品牌,“搭积木式”建桥创新做法被央视报道十余次,树起了“品质工程”全国标杆 。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树起“品质工程” 全国标杆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