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眼镜挑不好,度数涨得快

一副好的眼镜应该这么挑

  ◎李利

  每到开学季,给孩子检查视力一事,总是排在各个家庭活动日程的首页。

  毕竟面对孩子常年涨停,从来不跌的近视度数,不去检查是绝对不行的。要是孩子没有及时遵医嘱戴度数合适的眼镜,近视反而更容易加深。

  其实配戴眼镜,除了能保证孩子的学习生活不受影响,还是基本的近视矫正方法之一。

  那么怎么挑选到适合孩子或自己的眼镜?

  想要挑一副好眼镜,准确验光是前提。度数要配得准,验光是关键性的第一步。专业的检查设备,如电脑验光仪、综合验光仪,以及拥有视光专业相关证书的从业人员,对于准确验光来说都是缺一不可的。不少家长想偷懒,可能会拿着孩子过去的度数和瞳距去配镜,但准确验光不等于简单地查个度数和瞳距,还需要综合考虑用眼需求等其他因素。只有经过问诊—客观验光—主观验光—试戴—处方这一系列谨慎的服务,孩子们才能拿到真正用眼舒适的光学参数。与其自己瞎捉摸,不如直接找一家资质优秀、口碑靠谱的验配机构更省力。

  镜框挑选准则:轻巧舒适安全+ 孩子喜欢。

  选择镜框可不能一味地追求镜框的颜值,而忽略了镜框的功能性。要想选到合适的镜框,需要综合考虑配镜者的度数、瞳距以及用眼需求等多个条件。在挑选时,我们可以询问专业人员的建议,着重考量镜框的轻巧、舒适和安全性,同时还要防止框型过大、瞳距过小,导致镜片无法正常装配的问题出现。

  此外,镜框的鼻托,也值得一提。孩子的面部骨骼仍在发育中,鼻梁还不明显,因此,选择一个可以根据孩子鼻梁形状进行调整的镜框更为合适。不合适的鼻托会导致镜框频繁下滑,这样一来,不仅配戴不舒服,还会造成光学参数出现差异,影响近视矫正效果以及镜片功能的发挥。除了选择调整性好的鼻托,家长还可以考虑给孩子的镜腿儿加上防滑套,确保孩子运动时,眼镜也能戴得稳稳的。

  最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让孩子自己选择镜框的款式以及颜色,毕竟这是属于他们的装饰物,只有自己喜欢,才会认真配戴呀。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眼镜挑不好,度数涨得快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