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间

于细微处看教养

  ■王珍

  悠扬宛转的筝声从著名的古筝老师韩建勇手指间流淌出来,叫醒了左邻右舍的耳朵。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小区的小广场,加入到邻居自发的中秋赏月闲聊会中。不少邻居旨在零距离一睹这位闻名已久的青年古筝家的真人秀。

  虽然没有正式的演出舞台,观众也没有剧院里那种井然的秩序,但在各种谈笑风生和孩子们的追逐嬉闹中,韩建勇用心专情地弹拨着,一弦一柱、一丝不苟。

  一旁,是杭州市余杭区和美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创办人沈永亮,一位来自茶乡闽南的美术老师,客串茶道表演。他拿出家里的功夫茶茶具和各种好茶,温杯、洗茶、奉茶、添水,热情地招呼邻居喝茶,到位的茶道礼仪,一招一式都不敷衍。除了和平日一样,他那剪标志性的温馨微笑依然在,在煮水泡茶、论茶间,又平添了几分热情的主人好客的味道。

  韩建勇的古筝,沈永亮的茶道,加上活动的发起组织者新月疑似专业的主持,让邻里间一次平常的聚会,在随意中糅合了许多的正式和雅致。

  月光如水。筝音如水。此时此刻,邻居们亦和睦融洽,柔情似水。茶香、桂花香中,大家把盏话情谊,空气清澈如水,风气清澈如水。

  我素来钦佩有爱有才又热心公益的新月,她长年在线上线下主持各种邻里间的互动活动,倡导环保节俭、友善互助的生活理念,尤其是把“春天里的故事”“动画片小电影放映”等亲子互助搞出了特色。

  一次,我听到新月声情并茂地把五星红旗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心想,能够如此有机自然地把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植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这绝对是一种功夫和学问。

  难怪妈妈要问我:“这个女伢儿是幼儿园的老师吗?”我告诉妈妈,这个年轻的女子是位大学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妈妈说新月真能干,有本事把孩子管理得服服帖帖。其实,服帖她的又何止是孩子?因为,善美像光明,是一种带动和引导,是人心所向。

  每一次活动结束时,新月一定会提醒在场的人们,把桌椅、器具归置好,把场上的垃圾清理掉。新月就是这样一位做事情善始善终的人。所以,小区里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她,就像喜欢天上的新月一样。

  那天,我看着沈永亮干净利索地撤掉了泡茶台、煮茶壶,清走了茶具、茶叶渣,滴水不漏,干干净净。韩建勇则顾不得把古筝、筝架、琴凳、音响等搬回家,而是从家里拿来扫帚和簸箕,默默地清扫地面。这位貌似带些孤傲的艺术家,那一刻平易、亲和得像一位勤快的清洁工。新月更是全家总动员,把瓜子壳、烟蒂、果皮、饮料瓶等垃圾归拢成堆,把桌椅收起归位。

  人走茶凉时分,有公益、热心的新月、沈永亮、韩建勇们在继续收拾残局。秋凉的夜,顿时,有了几分暖意。

  沈永亮、新月都是二宝的父母,韩建勇在节假日是教学任务最繁重时,他们都够忙、够累,但即使是在身心俱疲的时候,他们却还能想着,不留下一地鸡毛不管,不给别人添麻烦。这种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处处为人着想的善良,就是我们时常在心心念念寻求的教养啊!

  教养无关身份,无关贫富,也无关文化、才艺,而是渗透在平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于举手投足之间。教养是真正溶入血液里的修为,是雕刻在骨子里的高雅,是铸造在生命中的造诣。有教养的人,都是自觉自律的人,一举一动都有温度,让人如沐春风。

  其实,教养这东西,不用刻意去礼仪学校进修学习,它们就在平常的日子里,在身旁的人群中,用心去发现、体会,并心甘情愿去感染,就可以近朱者赤。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3 于细微处看教养 2020-10-17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