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间

乡村夏夜交响曲

  ■朱敏江

  在收割机还没有完全入侵的年代,每到农忙时节,稻田中人头攒动,总会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挥动镰刀割稻的,甩稻把打稻的,捆扎稻秆的……

  由于父亲白天在镇里的农机厂上班,而稻桶等物件庞大且笨重,母亲和我们几个无法背到田里,因此我家的农忙要稍晚些到来。当别人家的稻子一排一排倒下,又变成竖起的一个个稻草把子时,我家的稻田往往出奇地安静。

  但是一到晚上,我家的稻田便会迎来另一番景象。刚吃完晚饭,父亲就背起稻桶招呼我们割稻去,母亲挑起箩筐,我们兄妹几个捎上镰刀,分别背上竹簟、稻梯紧紧跟在后边。此时,白天的暑气已经随着夜晚的来临慢慢消退了,丝丝的晚风带来了阵阵的凉意,月亮也伴随着我们的脚步,慢慢升上来了。

  “嚓嚓嚓”,那是镰刀飞舞接触稻秆发出的声音。镰刀顺着稻秆根部划过一道美妙的弧线,一簇带着沉甸甸的稻子的稻秆,便干脆利落地应声离开了泥土的怀抱。几个弧线划过,稻秆也由一簇一簇凑成了一把一把,进入我们的手中,随后又互相交错叠成了一堆一堆,整齐地码放于稻田间,码出了迷人的喜悦图形。

  “咚咚咚”,在稻堆越叠越多之时,父亲便停下飞舞的镰刀,将竹席竖插在稻桶边缘,只留一个打稻的口子,再将稻梯放在桶中。然后,他双手抓起一大把稻秆,高高举过头顶,将带着稻子的部分狠狠地甩在稻梯上。“嘭”的一声,稻谷就像调皮的精灵,欢快地四处跳跃,直到碰到竹席之后,才又乖乖地钻进稻桶。

  “嚓嚓嚓”,在母亲的带领下,我们几个站成一排,弯腰挥动镰刀有节奏地向前割稻。稻秆一大片一大片不断应声倒下,码成一堆一堆,然后又进入父亲手中,甩打之后剩下稻秆躺在稻桶两边。

  月亮越升越高,清凉的月光从半空里倾泻下来,洒在金黄的稻田里,皎洁的白和饱满的黄交融,在眼前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丰收画面。不知何时,青蛙出来了,它们鼓胀着肚皮,发出“呱呱”的蛙鸣。田中一些不知名的虫儿,也唱起小曲为青蛙伴奏。河边的柳树上,传来了知了的叫声,也许是听到嘹亮的蛙鸣后不甘示弱,发出悦耳的鸣叫,要与青蛙一较高下吧!

  月夜之下,“嚓嚓”的割稻声,“嘭嘭”的打稻声,此起彼伏的蛙鸣声,以及知了的欢唱声,它们组成了一曲优美的乡村夜晚交响曲。

  一夜过后,再去看我家的这垄稻田,就只剩下了一个个稻株头摆出的独特图案,仿佛在讲述着昨晚那紧张而又欢快的收割场面。待到第二夜,我们再转战另一垄稻田,连续奋战几个夜晚,属于我家的稻子便都晒到了竹簟席上。

  家搬进城后,这样的交响曲我便极少有机会欣赏到了,但那月夜下独特的画面,时常浮现在眼前;那美妙动听的声音,时常萦绕在耳畔。在我心中,乡村夏天的夜晚是迷人的,夏夜收割的声音更是美妙的。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3 乡村夏夜交响曲 2020-10-17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