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疗休养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

遂昌积极打造 精品疗休养胜地

  ■通讯员林晓英、翁斌

  遂昌,地处钱塘江、瓯江源头,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区,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之一,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遂昌生态环境优越,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5%,居全省前列。拥有华东地区几近唯一的原始森林——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全国最早以县命名的森林公园——遂昌国家森林公园。境内地热资源丰富,湖山温泉单井日出水量全省第一。全县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平均含量达到9260个,高出世界清新空气标准6倍以上。遂昌生态环境状况级别全为优,生态文明总指数位居全省前茅。“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400年前汤显祖笔下的诗句正是遂昌原生态环境的生动写照。

  遂昌文化底蕴深厚,好川文化、汤显祖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争奇斗艳。四千年前,勤劳朴实的先民在这里创造了“东方文明的曙光”——好川文化,好川遗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南第一矿”——遂昌金矿开发历史悠久,留有自初唐以来千余年的丰富矿业遗迹。明万历二十一年至二十六年(公元1593年—1598年),世界文化名人汤显祖在此主政五年,写就了不朽名著《牡丹亭》;汤显祖亲自传授的“遂昌昆曲十番”传承至今,被誉为“音乐的活化石”,已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班春劝农”重现四百年前明代乡村农耕盛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遂昌旅游资源富集,拥有全国唯一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旅游。“金”是中国黄金之旅——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木”是南尖岩、神龙谷、千佛山、中国竹炭博物馆等森林元素景区;“水”是湖泊、温泉、瀑布和漂流等水体旅游资源;“火”是党在遂昌建立了浙西南第一个支部和第一个县委,刘英、粟裕在王村口建立了浙西南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留下了许多红色旅游遗址;“土”是遂昌率先把健康农业作为区域品牌来培育,创造了农村电子商务的“赶街模式”,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近两年,遂昌依托丰富的自然禀赋和文化内涵,紧紧围绕打造“研学、旅居、团建、会议”四大精品旅游和疗休养目的地的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浙江工人日报 疗休养 00004 遂昌积极打造 精品疗休养胜地 2020-10-17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