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疗休养

“江南九寨”千佛山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千佛山是遂昌县第一家规范化旅游景区,距县城约30公里。清光绪版《遂昌县志》载:山上岩石怪异,可见千尊佛像,故名“千佛山”。景区内峡谷清幽,林木茂密,景色秀丽,被誉为“江南九寨”。明代遂昌县令汤显祖曾以“朝日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的诗句赞美千佛山。

  千佛山不仅山水引人,更妙的是景区未来寺内有一座神奇的天然山体弥勒佛,高达百丈,坐东面西,身披天然植被袈裟张开佛手呵护众生,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实属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与恩赐,令人震撼。据考证,遂昌县在历史上佛缘颇深,唐代著名画僧贯休曾在千佛山翠峰院隐居14年,完成了十六罗汉图。清代著名抗英将领朱煌在道光八年至十五年(1828—1835)在遂昌任县令时,曾写下:“石佛高盘万仞山,昙花现处照溪湾,纵然色相空中现,只在非空非色间”的诗句,将千佛山的禅境刻画得淋漓尽致。

  玄妙奇幻的千佛山,可赏山、听水、品茶、闻法、禅修、礼乐,自然雅趣,相得益彰,是身心灵三位一体共同滋养的绝佳之地。


浙江工人日报 疗休养 00004 “江南九寨”千佛山 2020-10-17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