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广告

女将军回乡 看望老师的意蕴

  微观点:如果我们的教育,能多培养出类似陈薇这样的“人民英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起来就会显得轻松。期盼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越来越好,因为这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

  ■林上军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节”长假,“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少将,在回老家看望父母同时,逐一登门拜访5位初中、高中老师。这一举动让人们感受到女将军的为人之道。就笔者看来,其意蕴非同寻常。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陈薇传递了一种不忘师恩的朴素情怀,以及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而实现梦想的前提,离不开老师的教诲。可以说,那些经常上课的老师,很少不患有咽喉炎;那些工作投入的老师,很难找出没有职业病的。或许有人会说,没有那一个行业不辛苦,但教师承担的是最具分量的育人工程,是未来中国的模样。

  陈薇之举,也让我们看到了教师的价值所在。这些年来,陈薇及其同事们,冒着极大的风险,深入疫区、走进病房,甚至远赴非洲。为攻克疫苗研发关,她在自己身上试验,夜以继日,为非洲人民抗击埃博拉病毒作出突出贡献。她的品格、精神、作为、格局,来自于家庭教育熏陶,更来之于老师的教育引导。

  一度,由于教师实际地位不高,收入有限,且又那么辛苦,不少教师想方设法调离岗位;这些年,想报考教师职业岗位的人多了,教师又开始“吃香”,原因在于教师待遇逐步跟上了。

  笔者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经常到各地采访,去过有的学校食堂,其餐饮质量往往比不上党政机关食堂;有的学校因为经费等因素,师生的午餐质量实在太一般。要知道,每天的餐饮质量,对于正长身体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要切实重视师生就餐问题,这需要各地领导狠下决心,从骨子里、内心里真正尊师重教。

  如果我们的教育,能多培养出类似陈薇这样的“人民英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起来就会显得轻松,经济社会发展就有强大的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力。期盼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越来越好,因为这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广告 00002 女将军回乡 看望老师的意蕴 2020-10-17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