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广告

安全培训“点单” 的导向意义

  微观点:安全培训并不陌生,而“点单式”服务并不多见,其显著特点是,精准施教,优化服务。安全培训要抓细抓实抓活,目的是守护好安全大堤,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董柏云

  据媒体报道,9月初,绍兴嵊州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多种线上服务模式对接企业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培训方案,通过“点单式”服务,一企一讲、一企一课,实行差异化培训,提升了培训教育效果。

  安全培训并不陌生,而“点单式”服务并不多见,其显著特点是,精准施教,优化服务。目前,在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管理中,不少单位都是讲“大”的东西多,事故通报、事故教训、安全制度、各项举措等,这些固然需要讲、需要学,但对基层一线员工来说,难免有一种距离感。安全培训突出“点单”,前提是必须与企业反复沟通,精心策划,再确定培训内容、场地、时间、人员等,为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全培训“点单”服务,也是实现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的一种有效举措。

  对于安全培训抓细抓实抓活,目的是守护好安全大堤,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就监管高端而言,除了推动落实日常化的安全生产监督制度,此时更要在安全培训精准性上下功夫。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商贸等一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等重点场所,精准“点单”,服务企业,不仅是监管部门安全管理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更是企业员工的人心所向。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新兴行业的不断产生,新业态有其安全的特殊性,而对安全知识和管理方面与传统行业管理也有着差异性的变化。这就需要我们在供给侧服务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通过因企施教的办法,把工作做得再具体一点、细致一点、周到一点。安全培训做到既满足大众需要,也要多为冷门工种的特殊要求、小群体的求知者着想,以满足不同从业人员的需求。

  嵊州安全培训新模式受欢迎,这也说明,只要把企业需求作为服务宗旨,改固定服务为差异服务,变整体服务为小众服务,从套餐服务向特色服务转身……这样,“点单”服务才更具生动性与生命力,安全培训才能更迎合企业的需求,得到最广泛的认同。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广告 00002 安全培训“点单” 的导向意义 2020-10-17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