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广告

“个性化扶贫” 扶到了点子上

  微观点: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深入到困难群众当中去,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徐曙光

  据媒体报道,开化县翁村村共有31户低收入农户,为了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该村在深入摸排的基础上,因户制宜开出低收入农户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旧房修复四大“扶贫套餐”。对低收入农户开展个性化扶贫,既增加了他们收入,又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

  比如,该村村民应慧琴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因患有肢体一级残疾无法外出打工,也干不了重活。今年村里在开展低收入农户摸底调查中,村干部了解到应慧琴懂得孵化鸡苗的技术,但是由于缺少资金没法购买孵化机。村里立即帮助应慧琴购进了三台孵化机和四个鸡笼。今年5至9月,三台孵化机共孵化出500多只小鸡。村里按照15元一只的价格,从应慧琴手中购入370只作为扶贫鸡,发放给其他一些低收入农户。同时,还帮她推销到其他村里。应慧琴不仅赚了7000多元,还领到了30只扶贫鸡。

  由此联想到,如今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扶贫帮困工作,许多贫困户在上级部门和当地乡镇村两委的帮扶下逐渐摆脱了贫困。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有的上级部门和乡镇干部在扶贫帮困过程中,没有真正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大多只是到了逢年过节的时候去贫困村问候一下,给困难群众送上一点柴米油盐或生活用品,就算大功告成了。而一些贫困户真正需要帮助的地方,却没有得到及时的帮助。如此扶贫帮困,虽然能救一时之急,但不能够解决贫困户的长久之需。

  由此可见,扶贫帮困不是作秀,一定要帮到点子上。各级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扶贫帮困过程中,要多从细节入手,多为广大困难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像开化县翁村村推出的“个性化扶贫”就很有针对性,并取得了立竿见影的好效果。

  笔者以为,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时刻心系困难群众,真正深入到困难群众当中去,看一看他们的穿着,揭一揭他们的锅盖,才能真正知道困难群众的冷暖和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帮困工作,扶一家脱贫一家。只有这样,才能使扶贫帮困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才能让广大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广告 00002 “个性化扶贫” 扶到了点子上 2020-10-17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