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疗休养

梦想中的田园 下姜村

  ■通讯员王钰哲等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中的远方:宁静、梦幻、不受尘世打扰。地处浙江省淳安县西南部的下姜村就是这样一个仙境般的地方。

  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的基层联系点,村庄的绿色发展转型之路是从他的第一次走访调研开始。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久困于贫困的下姜村,从此开始了基于绿水青山的从“穷脏差”到“绿富美”蜕变之路。首先,通过土地流转让村民从土地束缚中解放出来,然后引进资本发展成为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美丽农业,再以“原山”“原水”“原村落”为基础,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并借着千岛湖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东风,发展以农场采摘、登山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业和教育培训,先后培育猪栏餐厅、农事体验、手工展示、精品民宿等十余种业态。

  现在的下姜村,已经成为淳安乡村旅游的重要名片。枫林港将村庄一分为二,神似太极图案。所以,下姜村早在800年前,就被古人赋予绿水青山的美好期许。白墙黑瓦,村道卵石,山亭错落,小桥流水,若是走进下姜,入眼皆是景。

  近年来,下姜村始终按照习总书记“四种人”要求,全力争当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落等。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验收。村内有民宿36家639个床位,村集体成立景区公司实施“五统一”运作模式。同时,由党员干部带头发起,建立以村民“人口、资源、现金”入股的下姜实业发展公司,探索“均衡发展、共同致富”的农村发展新模式,并向全国公开招聘“乡村职业经理人”,为农村乡村振兴人才缺乏探索了一条新路。

  住惯了整齐划一的酒店,看惯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习惯了灯火辉煌、车水马龙的喧闹,下姜,或许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远方。来这里疗休养,让我们再次回归田园,给心灵找一个静怡的空间。


浙江工人日报 疗休养 00004 梦想中的田园 下姜村 2020-10-17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