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疗休养

“浙江井冈山” 红色古镇王村口

记者邹伟锋 摄

  月光巍峨忆红军,乌溪一曲抱村流。

  王村口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清代康熙年起成为浙西南重要交通要塞,拥有众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民房沿溪而建,形成断层、错层吊脚楼建筑,素有“千年古镇”、“凤凰古城”之美誉,2006年被列为省级历史保护名镇。

  1935年1月,当中国工农红军主力进行长征,全国革命处于低潮时,刘英、粟裕将军带领红军进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了以王村口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王村口一带开展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给王村口镇留下很多革命遗址和革命故事,是浙江省内少数拥有类型众多、自成体系、保存完好、具有一定规模的革命历史遗存。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粟裕同志纪念碑、白鹤尖、蔡相庙、天后宫、宏济桥等六处革命遗址。

  王村口镇被列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浙江省高等学校思政实践教学基地和丽水市党史教育基地等,有“红色古镇”“浙江井冈山”之称。


浙江工人日报 疗休养 00004 “浙江井冈山” 红色古镇王村口 2020-10-17 2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