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第三届“能源与文化”论坛在杭召开

燃气行业名师高徒 共话匠心

  本报讯 记者程雪报道 日前,第三届“能源与文化”论坛之“匠”往未来在杭州召开。论坛邀请了党政界、文化学术界、媒体界、企业界、市民界的代表,围绕“怀匠心、践匠行、出匠品、做匠人”展开交流探讨。

  论坛上,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工匠代表杨国华、沈卫国、钟奇、丁荣荣作主题报告。

  90后钟奇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高才生,浙江工业大学毕业时,放弃了“进办公室”的机会,甘做一名蓝领,来到燃气行业第一线。握惯了笔杆子的手,想学着拿扳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钟奇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苦练技能,精益求精悟原理,持之以恒练手法。如今,加入公司6年多的钟奇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燃气调压工,前段时间,公司更是对他委以重任——担任天目运行管理站副站长(主持工作),“这份工作需要负责辖区内地下燃气管道的安全,安排巡检,以及抢修工作。”钟奇直言,要像师傅一样,以工匠精神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钟奇口中的师傅是沈卫国,公司调压工技能大师,带出了包括钟奇、丁荣荣、赖涛等近百名优秀徒弟,他眼中的“工匠精神”不仅是要做到领域内的大师,更是要把匠心传承下去。他觉得带徒弟的过程是一种“经验共享”,“我们老一辈经验丰富,钟奇他们年轻一辈理论知识水平高,与其说是师带徒,不如说我们共享彼此擅长的领域,共同成长。”近年来,公司内部大力推进“导师带徒”工作,师徒双方均需要在年底进行考核,其结果同荣誉挂钩。“这让师傅要有一份责任感,也让‘导师带徒’工作更有效地推进。”沈卫国说。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燃气行业名师高徒 共话匠心 2020-11-05 2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