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退休的工会主席 不退的“娘家阿舅”

平湖“徐威大哥”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许新华带着锦旗向徐威(右)表达感激之情。

  通讯员姚心辉报道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平湖市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如何保障和维护职工权益、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更显得尤为重要。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徐威大哥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5月30日。工作室的负责人徐威,是有十多年企业工会工作经历的原日本电产(浙江)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徐威大哥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室”的组成人员来自各条战线,有经验丰富的职业律师,也有司法系统的专家骨干,有人力社保的行家里手,更有工会战线的资深“娘家阿舅”。

  工作室成立之后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在平湖市总工会和开发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在负责人徐威的带动下,以务实高效、开拓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中。例如,工作室邀请专业律师讲解新形势下的劳动关系形势、邀请平湖市劳动仲裁院专家分析新形势下劳动关系案例特点,利用工会、司法和人力社保等各种宣传渠道,及时传达最新政策法律法规,增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提高职工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工作室的负责人徐威更是对职工群众来访反映的劳动争议、工伤赔偿案件,积极给予帮助指导,联系职能部门和企业调处劳动争议和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取得了很好成效。

  突遭横祸

  2018年12月,职工许新华在下班途中不幸遭遇交通事故,被电动车撞到头部,受到严重创伤昏迷不醒,送医院抢救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脑部留下伤残后遗症。更让他难以承受的是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方因为尚未成年以及家庭经济条件所限,拒不履行本次事故应该由其承担的数万元医疗费和伤残赔偿等费用。

  2019年6月,当时担任公司工会主席的徐威得知此事后,积极帮助许新华申请法律援助以及伤残司法鉴定等事宜,希望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但是2019年8月,徐威因为到了退休年龄,没有等到这个事情的圆满解决就离开了公司,在他心里留下了些许遗憾。

  退休后,徐威受聘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继续为开发区党建和工建工作贡献力量。

  许新华遭遇到的这起交通事故虽然起诉到了法院,法院也判决对方应赔偿许新华医疗费等各项费用总计7万多元,但对方仍然不履行赔偿义务。后来申请了法院强制执行,但却因被执行人确实没有赔偿能力,许新华至今也没有得到1分钱的赔偿。

  今年,得知徐威大哥成立了工作室,继续为职工鼓与呼,许新华再次找到徐威,希望能够帮他解决这个关乎切身利益的难题。

  难题终得解

  工作室接手这项求助后,徐威立即同工作室专业律师商量对策、向平湖市劳动仲裁院和开发区司法所的专业人士咨询解决办法,并亲自陪同许新华到开发区人力社保所反映情况寻求解决途径。

  经过梳理和研判,大家一致认为通过申报工伤保险是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

  于是徐威又带着许新华到所在企业的人事部门说明情况并提供详实的证明材料,要求公司方面为其补充申报工伤保险赔偿。最后在工作室的多方努力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协助下,这个迟到的工伤保险申报在9月21日得到了批准,许新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5.7万元的工伤赔偿金,接着又在10月10日得到了4.7万元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这个拖了许久的难题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10月12日,许新华在拿到补偿金后的第一时间带着一面写着“精准帮扶解忧难,情系职工胜亲人”的锦旗来到工作室,向徐威表达感激之情。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退休的工会主席 不退的“娘家阿舅” 2020-11-05 2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