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人人皆可成才 人人尽展其才

永武缙三地五金工匠开展技能大比拼

  本报讯 通讯员黄田、王靖宁报道 近日,永康市首届永武缙五金工匠技能大赛在该市职业技术学校开赛,来自永康、武义、缙云三地的150名选手围绕钳工、焊工、电工、模具工、数控车工5个项目展开了激烈比拼。

  永康、武义和缙云三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浙中五金产业群。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永康市举办首届永武缙五金工匠技能大赛,不仅搭建了县际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交流平台,更有利于增强永武缙五金产业集群技能人才竞争力,挖掘三地的优秀技能人才,带动提升产业工人综合素质,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永康市委、市政府集中精力、开拓创新,以技工人才培养为主线,以技能大赛为抓手,立足“五金之都”优势,深挖资源潜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并连续10年举办了五金工匠职业技能竞赛。

  今年7月,永康市还举办了2020年系列职业技能竞赛暨“永武缙五金工匠”技能大比武选拔赛,涵盖车工、焊工、电工、汽车维修工等14个工种,吸引了2500余名选手参加,1500余名技能人才破格获评技师或高级工,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崇尚技能、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技能人才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技能提升永无止境。据悉,下一步,永康市将以这次永武缙五金工匠技能大赛成功举办为契机,加快打造一支规模更大、结构更优、素质更高的技能人才大军,创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逐渐形成以技能大比武为引领,以职业技能竞赛为主体的技能竞赛体系,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拼搏进取的比赛精神,转换为助力永武缙区域经济协同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人人皆可成才 人人尽展其才 2020-11-05 2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