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科学

广厦集团聚焦扶贫致富和兴教助教

用科技筑梦新时代

旬邑至陕甘界高速公路立交桥枢纽工程。

  ■班艳民

  “修路的影响可大啦,以前我们的果子卖一块多一斤,现在高速通了,苹果可以卖到三块一斤,赶上过节还能卖到五块多,以前想都不敢想!”太凤高速公路沿线一位五六十岁的果农在媒体采访关于修路给当地带来的变化时兴奋地说。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广厦控股集团聚焦扶贫致富,并积极兴教助教,取得了显著成果。

  就在10月底,广厦下属陕西路桥集团总承包建设的太凤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是陕西省第一条设计施工总承包高速公路,也是陕西省脱贫攻坚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93.3亿元。线路起于太白县城西侧,止于凤县龙家坪村(陕甘界),与甘肃省两当至徽县段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85.6公里。

  项目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太白县和凤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为两地建设了一条致富路、幸福路。同时,太凤高速还构建了西安、宝鸡等关中地区通往陇南及九寨沟的便捷通道,进一步密切了陕西与甘肃、四川两省的联系,有利于强化我国西北西南地区省际间的经济互补与协作,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智慧管理工地

  用科技手段记录每道工序的信息

  成功的背后,离不开筑路人的奉献,更离不开科技手段的成功应用。在施工中,项目部积极推广信息化建设,建立了“智慧工地”管理平台,预制梁场依托二维码技术通过手机APP记录每片梁每道工序的完成时间、施工班组、监理验收以及原材料等关键信息;一些隐蔽工程则通过仪器记录形成影像资料,上传平台存档,实现工程质量“可分析、可倒查”;施工现场监控联网上传,管理人员随时随地都能了解现场实时情况;在填石路基施工中应用智能碾压监控系统,对压路设备振动频率、运行速度及碾压区域图作出实时监测,避免漏压、保障震动压实和压实遍数,保证填筑质量。

  此外,在创新提升方面,改进了波纹管定位卡具,不用测量,快速简洁,实现了精准定位。针对桥梁高墩养生,还研发了移动式自动定时养生系统,避免了人工养生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有效提升了高墩养生质量。

  就在太凤高速通车一周前,陕西路桥集团总承包的另一条高速公路——旬邑至陕甘界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为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再添一条发展路、希望路。

  旬邑至陕甘界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G69银(川)百(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起于陕甘交界,止于陕西旬邑县,全长24.5公里,总投资25.24亿元。

  该项目所在地位于黄土高原沟壑纵深地带,为了打通这条陕甘人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陕西路桥集团在现场建设了最大桥高达185米的支党河特大桥,桥梁最高主墩175米,是当时国内在建同类型桥梁最高墩。

  破解技术难题

  利用BIM模型进行可视化技术交底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大力推广应用“四新”技术,不断破解技术难题,促进科技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提升项目建设质量。

  施工期间,项目部积极采用新材料、新结构提升桥梁性能。该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梁渠沟大桥在陕西省首次采用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型;钢腹板采用Q345qDNH耐候钢,提高了结构防腐和安全耐久性能,提升了桥梁后期运营可维护性及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优势。在支党河特大桥和梁渠沟大桥的施工全过程,采用精细化BIM模型进行可视化技术交底,对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等全要素开展多方协作的数据信息交互,实现了信息及时交融、现场实时决策,确保了项目管理协同高效,工程质量安全可靠。

  此外,项目部还大力开展科技项目研究,促进新技术应用。项目部依托项目高桥开展“基于北斗高精度技术的大型桥梁健康实时监测系统研究”,采用卫星位移监测网进行大桥健康监测、状态评估与安全预警。项目申报并获受理了高墩喷淋养生系统和双薄壁空心墩液压爬模同步爬升工艺国家专利;自行研制的波形钢腹板工位吊安装控制系统和0号块托架预应力预压装置,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

  在用科技助推工程建设助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同时,广厦还尽锐出战,精准施策,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和培训帮扶等多种模式,增强扶贫的“造血”功能,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和贫困群众的致富信心,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在此基础上,广厦还大力建造精美校园,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今年9月,广厦下属杭州建工集团承建的安徽省灵璧中学整体搬迁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378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共19个单体,建设有教师公寓、宿舍楼、食堂、正学书院、艺术中心、国际部、图书实验综合楼等设施,可容纳120个教学班,满足6000人就学、住宿。

  建设期间,杭州建工集团用科技架构校园,运用了“BIM+VR”技术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并结合学校前身是明代正学书院的特点,在规划设计时,通过一系列尺度不一又互相渗透的院落空间,形成多重的复合式院落空间群,让校园既具有传统书院的特点,又富有现代流动式空间特征。


浙江工人日报 科学 00003 用科技筑梦新时代 2020-11-10 2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