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推动竞赛走向 “更高更快更强”

  ■本报评论员阮向民

  “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昨天召开的全省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视频会议,是面向“十四五”宏伟目标,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广泛深入持久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动员令、出征式,是对今后5年全省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新一轮谋篇布局的顶层设计。

  劳动和技能竞赛如何实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在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进步、促进经济发展上进一步彰显工会担当和作为,我们不妨用奥林匹克格言来作出形象的诠释和解读,那就是奋力推动竞赛活动走向“更高更快更强”。

  “更高”,就是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传统优势、工作品牌,新时代要注入新内涵。要围绕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引导职工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各类竞赛活动。”这一重要论述为工会深入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要以“践行‘八八战略’、建功十四五”为主题,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重点,高水平、高质量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把竞赛活动打造成为各级工会组织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推“重要窗口”建设的主打品牌。

  “更快”,就是始终保持走在前列的信念和担当。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了建设好“重要窗口”要加快形成“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建设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等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具有浙江辨识度等重大标志性成果,这一系列工作目标任务为全省劳动和技能大赛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同时也要求我们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姿态,通过开展竞赛活动,调动广大职工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激活创新原动力,为增强民营经济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传统行业、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优势制造业集群奋力交出高分报表。

  “更强”,就是要不断强化各级工会深入持久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各级工会围绕中心大局和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最基础、最基本的工作之一,事关工会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工会作用发挥,事关工会品牌打造,事关工会形象树立,要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准确把握浙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健全竞赛机制、拓展竞赛范围、丰富竞赛内涵,扎实工作、创新实践,使劳动和技能竞赛这一工会传统品牌永葆青春活力,绽放时代风采。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推动竞赛走向 “更高更快更强” 2020-11-11 2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