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广告

桌面人生

  ■陈卉缘

  傍晚时分,忽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有一副非常难开的桌游,总算凑到人了,问我要不要加入?

  当然要啦!望着窗外连绵不断的细雨,我没有丝毫的犹豫,决定立即出门。

  “妈,我去打桌游啦。”临出门前,我扯开嗓子对着厨房喊了一声。

  “什么桌游?这么个落雨天,还急煞活煞地出门,你不要被人骗咯!”

  唉,真是无语。反正一下子也说不清,我撑起雨伞就开门踏进了雨中。

  我要去的这家桌游店,离家有十几分钟的车程,不算太远。不过想到这么难开的桌游终于可以开战了,这种激动人心的时刻,当然要跟最好的朋友分享啦。于是我特意绕了点路,把最要好的闺蜜果果给拉出了门。

  “你不是要玩吗,今天的桌游很不一样,要玩当然就要有一个好的开始喽!”我对果果眨眼道。

  “别给我打哈哈,老实交代,是不是有帅气的小哥哥?”果果用洞若观火的口吻说道。

  “男生嘛,是有不少,不过算不算小鲜肉,待会儿就要你自己判断了。”

  嘻嘻哈哈间,我们不知不觉便到了目的地。推开桌游店的门,服务生一眼就认出了我:“狼人包,都set好了。”

  这是店家和熟客之间的暗语,虽然只是一个包厢的名称,却让人特有归属感。

  “狼人包”在走廊的尽头,半透明的玻璃墙给人私密又不压抑的感觉。我熟门熟路地走进包厢,发现桌上已经摆好了精美的道具,桌边的五个人正在讨论着游戏规则。

  玩过桌游的人都知道,一般桌游使用的是纸质模型,而且每款桌游的规则、道具、故事背景都各不相同。但今天要开的这种桌游,光规则就有十几页纸,是桌游同好高价收来的典藏版。特别让人震撼的是,这副桌游的纸质零件全部被换成了精美的金属模型,连钱币都是一比一的重量。

  “这些人你都认识?”果果的注意力却并不在桌游上,她在我耳边轻声问道,眼睛还在不断地四下乱瞟。

  我朝对面一个小伙扬了扬下巴:“只有那个是熟面孔,打过几次桌游,今天这副加扩的桌游就是他的。”

  正说着,服务生托着饮料进来了:“好了,人都到齐了,我是今天的npc(非玩家角色),看这里还有新手,那我先介绍一下规则啊。这个游戏跑分主要是战争、收获、招募……”帅气的服务生也是个桌游玩家,讲解起来既风趣又易懂。

  “还挺专业啊,全程都不带瞟说明书的。”果果感叹道。

  不一会儿,npc讲解完,游戏就正式开始了。动棋、谋划、思考、交涉,果果虽说是新手,竟半点也不输现场的老玩家。其中有一个“战争”环节,需要双方以手中筹码暗压在行动上,价高者得。五个行动互相牵制,各有各的好处,筹码虽明,但这其中的分配却是需要细细计较的。我担心果果没有经验,就悄悄告诉她一个收益比较大的组合方式,没想到她却暗示我挪两颗棋子。

  结果很快公布,全部收益最终竟然都归果果所得!在场的老玩家忍不住感叹:“这还好是不熟悉规则,不然我们要满盘皆输啦!”

  果果得意起来,又按着自己的套路故伎重演,成功进行了两轮“收割”。

  时光飞逝,等游戏接近尾声,天已擦黑。大家清算结果,我这才发现之前战绩辉煌的果果,已在不知不觉中被老玩家们反超了整整30分。果果也终于意识到,自己只沉迷在“战争”环节,而忘记了对全盘的谋划。

  “哇,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在这儿五个小时了,我竟然都没看手机一下!”果果在一旁惊叫道。

  果果的这一声感叹,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了自己最初接触桌游时的情景。那时候,刚刚被“带入坑”的我,也像是走进了新世界一般,惊叹着桌游世界里的时间竟能过得如此飞快。在这个电子信息飞速发展的年代,每个人都低着头,沉浸在大数据为自己编织的舒适环境里。像这样毫不拘束地坐下来,和别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真是太少了,所以感觉时间特别容易流逝。

  有人觉得玩桌游太费脑子,为什么要把自己的休息时间,浪费在这个消耗精力的事儿上?可在这喧嚣复杂的社会中,桌游世界里的谋划计算,难道不是更为干净和纯粹吗?在一轮轮的博弈之后,我们收获了思考的新路径;从游戏中出来,大家又还是自己,又可以精神抖擞地投入火热的现实生活。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广告 00004 桌面人生 2020-11-21 2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