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退休高校教师夫妇连续6年支教

科学实验启蒙7000多名孩子

  本报讯 通讯员陈朝霞、励彤、 周秉报道 “感谢你们千里迢迢远赴我校来支教,你们就像是一把金钥匙,打开了我们新视野的大门……”这几天,74岁的忻元华和老伴滕崇在宁波海曙区的家中整理来自千里之外的学生来信,看到信中温暖的文字,感慨良多。

  上个月,忻元华夫妇刚从四川大凉山支教回来。而今年是他们前往偏远山区支教的第六个年头。6年间,他们曾先后前往江西、广西、四川、甘肃、湖南等地,累计为7000多名中小学生带去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课程,展现了知识的无穷力量。

  忻老师毕业于西安交大,曾任陕西宝鸡教育学院副院长、宝鸡大学副校长,后担任宁波高专副校长。老伴滕崇退休前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

  “退休后的我偶然看到了一则支教志愿者招募信息,就报了名,结果入选了。入选后才得知,我超出了规定年龄,但由于科学教师在志愿者中属稀缺资源,偏远地区的学生们十分需要,才被破格录取。”忻老师回忆,老伴滕老师在结束了高校工作后,也加入了支教行列,和他一道前往山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今年7月,忻老师夫妇从电视中看到了四川大凉山的贫困处境,萌发了去支教的想法。正好有个公益网站在招募支教志愿者,忻老师就把自己的简历和支教经历发去应聘,结果顺利通过审核。

  10月20日,忻老师夫妇启程前往四川省大凉山美姑县。忻老师说,10月的山里已经下起大雪,137公里的路程,两人乘大巴用了7个小时才抵达。

  忻老师夫妇首先来到拉木阿觉乡的“儿童之家”总部,为住在那里的40多名孤儿和特困学生演示了火箭发射、热气球、电磁波点灯、磁悬浮飘起苹果等实验,滕老师则作了心理健康讲座。虽然在这里授课只有几天,但是学生们感到十分新奇,直呼“太神奇!” “惊呆了!”

  接着,忻老师夫妇又坐着皮卡车,一路颠簸来到位于高山上的格木小学和巴姑小学,还前往有1000多名学生的洛俄依甘乡小学。洛俄依甘乡小学是国家投资新建成的现代化学校,硬件设施比较好,但缺乏师资,他俩的到来正是雪中送炭。

  忻老师告诉笔者,每次出发前最大的任务就是精心准备实验教具,“一个行李箱里装满了20多套自制的教具,每个教具都是我利用身边触手可及的材料制作的,有激光枪、磁悬浮装置、能三分钟制冰的小冰箱、摩擦起火棒、热气球等。”

  忻老师说,在家时,他经常早上四五点起床,琢磨制作各种实验教具,“道具要小巧轻便,便于携带和展示。每个道具开发需要好几天,自己先实验调试。”

  忻老师说,与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地区相比,偏远山区的孩子缺少接触实验课程的途径,“很高兴自己退休后还能发挥余热,用富有趣味性的实验课为孩子们科学启蒙,告诉他们科学就在身边、知识就是力量。”

  “虽然路途遥远、翻山越岭,但孩子们对于知识渴望的眼神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滕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科学实验启蒙7000多名孩子 2020-12-21 2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