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重拾 年味记忆 “非遗” 别样精彩

女红“非遗”传承人秋野(左)正在进行女红研学活动。

  ■敏霞

  日前,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的“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火热开展起来,为大家带去了充满年味的“非遗文化下午茶”。活动现场,台上表演着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各类地方戏剧曲艺节目,台下则有绍兴传统手工技艺图文展,向大家展示20多项极具绍兴地方特色的非遗手工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项目,重拾绍兴的年味记忆。

  就是在这样的一场场活动中,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身上独具的幸福年味,也逐渐扩散开来。

  她,每年唱着鹦哥戏

  与大家过年

  “鹦哥班就是鹦哥戏,鹦哥好比是夫妻;鹦哥戏不是大场戏,没有蟒靠没有衣,句句唱词随滑稽,鹦哥戏是家庭戏,一情一节讲道理……”近日,天气寒冷,在寒风阵阵中,行人都不乐意停留,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八字桥社区仓弄的某民居外,却吸引了几名路人驻足,里面传出阵阵亲切的鹦哥戏乐声,让附近的居民过了耳瘾,忽略了刺骨寒风。

  推开门,里面满是热情洋溢的唱戏声,讲台上,76岁的绍兴滩簧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宋小青正在绘声绘色地领唱,一句台词一个手势,她的眼睛里、嘴角边都是戏。讲台下,20多名学生合着两名伴奏的音律一起跟唱,她们有的是来自附近社区的居民,有的是从钱清、上虞、嵊州等地赶来。

  每周三,宋小青都会到这里给这批学生上课,其他时间她还要去老年大学、书圣故里社区、柯桥区文化馆等几处上课点授课,临近年末,各类演出也在增加,宋小青就更忙了。“鹦哥戏是非常传统的绍兴曲艺,而且幽默诙谐,所以很适合上节庆舞台。”她说,作为这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她有责任去宣传这个项目,所以珍惜每一次上台的机会,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知晓这些传统曲艺。

  他们,用技艺

  串联起浓浓年味

  传统女红诸暨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秋野是一名服装设计师,她刚刚结束了一次“非遗进校园”的活动,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越城区仓桥直街的张桂铭艺术馆展示她的非遗项目。

  女红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就是针线活,但在秋野的穿针引线下,女红融合了布艺、美术、服装设计等元素,成了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手工艺。在迎接牛年之际,秋野带着自己的“牛哥牛姐”“牛年红包”进了校园、进了展馆,开了传统女红研学课程,让孩子们跟着她拿起针线,一起过大年。

  在绍兴市龙山科技园内,绍兴花雕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文俊正在描绘定制的牛年花雕酒坛。“这段时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年底订单比较多,几乎都是与春节相关的元素。”他指着手中的酒坛说,“十二生肖的元素是每年的常规定制内容,这批牛年的酒坛是客户提供了构思,我们来进行设计的,大小两种规格的酒坛,除了都有大小不等的牛,小的酒坛写上了‘牛气冲天’,大的酒坛则是一副牛年对联。”王文俊表示,春节就是喜庆,绍兴人习惯在春节期间做寿、举办婚宴,所以这段时间与祝寿、结婚等相关的花雕定制也不少。

  “非遗”,让校园和庙会

  先热闹起来

  近日,诸暨市天马小学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这里正在举行一场“过大年逛庙会”的狂欢,孩子们不仅品尝了传统美食,了解了传统风俗,在现场,诸暨市的几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还用自己的技艺,带去了浓浓的年味。一剪一纸剪出牛年吉祥,一刻一烙绘就神奇葫芦,一针一线拼成牛年美布,一经一纬编出竹中艺术……这些项目不仅让孩子们开了眼,认识了传统手工艺,传承人们也结合牛年、新春的元素,把庙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上虞区,由上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的“非遗来也”之国学讲堂,并没有被严寒阻碍继续前进的脚步,从小学到高校,从学校到社区,非遗传承人们为大家带去了一次次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让大家重拾年味记忆。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重拾 年味记忆 “非遗” 别样精彩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